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今年杭州“变”出泊位56916个 其中公共泊位6222个
2017-12-14 15:00

破解城市“停车难”问题,杭州一直在努力。

如今,能够顺利找到一个车位,已经成为大家衡量幸福与否的一个重要条件。然而,面对日益增加的机动车保有量,要从寸土寸金的城市中找到一个合适的地块建设停车场库,在杭州已经越来越难。

今年,杭州市建委(市区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发展中心)针对杭州市目前的停车难题,采取多种模式叠加的方法,既充分挖掘地下空间,又有效开发向上空间,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医院、学校周边等矛盾突出区域停车难问题,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的停车环境,全力缓解停车难题。这一年,杭州市新增56916个停车泊位,其中公共泊位6222个,均超额提前实现市政府提出的年度目标。

尽全力“变”出来的5万多个车位,主要集中在停车老大难区域,尽管停车缺口依然存在,但是每一个新增的车位,都是杭州破局“停车难”的决心和方法。

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库

武林广场地下停车库

近年来,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去年杭州市批复的《杭州市地下空间开发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年)》,未来几年,杭州将重点开发建设地下公共设施,逐步打造功能融合、节点拓展、联网成片、地下连续的地下空间系统网络,并配套完善地下空间的交通、步行系统、停车功能。

武林广场地下商场停车库的建设就是一个充分利用核心区域地下空间的典型例子。

说起武林广场,不知大家对“商场血拼”是否印象深刻?这些年每逢节日,银泰、百大、杭州大厦都会搞大型促销活动。每到那时,武林商圈一带人山人海,车水马龙,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过来“凑热闹”。有些开车过来的人没地方停车,车子都停到西湖边了,买完东西后拎着大包小包再去找车,着实让人心烦。

今年这个现象有望得到缓解,位于武林商圈的武林广场地下商城停车库项目即将竣工,泊位数322个,属于超配建公共停车场,加上项目本身的配建泊位,建成后将会大大改善武林商圈的停车难问题。

从2017年计划竣工项目表中可以看到,今年杭州主城区有18个项目3800多个停车泊位是利用地下空间建设的。

产业化发展促进停车场库建设

杭仪公共停车楼

推动停车场(库)产业化发展促进停车库的建设是杭州市缓解“停车难”的重要措施之一。

文晖大桥东公共停车楼位于江干区天成路文晖大桥东,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是杭州第一个以土地公开出让方式引入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单建式公共停车楼,已完成建设。该停车楼有240个停车泊位,建成后可有效缓解周边文晖铭苑、天成嘉苑等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问题,同时也可为对面的果品市场提供新的停车场所。

杭州市首批结合周边建筑以协议出让方式引入社会力量投资的塘北单元F15-S42-D17地块公共停车楼今年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共建有447个公共泊位,可为周边河畔水境人家居住区提供停车场所。

此外,社会企业还利用单位自有用地建设停车楼。杭仪公共停车楼位于西湖区黄姑山路29号,在颐高创业大厦用地内。2014年杭州停车产业化新政出台后,企业在自有用地上自行拆除既有三层建筑,投资约5000万元建设的10层坡道式公共停车楼,有停车泊位390个。该项目在近期也已投入使用,将为九莲新村周边居民提供停车场所,也将有效缓解文三路电子信息街的停车难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丁岚 孙敏慧 杭建宣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