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全体杭州人 “健康社区标准”,邀你一起来制定
2017-12-08 15:25

下个月,就将迎来毛主席视察小营巷60周年。60年来,小营巷社区经历了从消灭“老四害”到治理“新四害”的历程,探索走出了一条“健康之路”。而从“卫生”到“健康”的观念飞跃,也让“健康社区”的标准不断更新迭代。

在你心目中,什么样的社区,才可以称得上“健康”?一个健康社区应该具备哪些特质和功能?打造健康社区,你可以做什么?

从即日起到下月初,上城区小营街道将针对“健康社区标准”这一话题发起大讨论,讨论围绕“生活和乐、环境和宜、文化和美、产业和谐、社会和宁”5个维度展开,欢迎你的参与。最终,将以小营巷社区为样本,发布杭州社区健康生活指数,形成一份相对权威的杭州健康社区标准白皮书。

健康和幸福是人类永恒不变的追求,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更是明确了建设健康中国的路线图,未来杭州也将大力培育人人参与、人人建设、人人共享的健康新生态。

而制定一个城市社区级健康评价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系,其目的就是通过一系列实际可行的策略和措施,让居民在社区生活中享受到健康和幸福,同时也支持居民、机构、企业参与社区良性发展,从而为城市社区的规划、建设、发展提供新蓝本。

白皮书执笔人之一、小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琪介绍说,希望能够向全社会传递“健康”理念,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打造“健康中国”的基层样本,让杭州人享有更健康的生活。本报将持续关注这一大讨论活动。

健康社区建设维度

生活和乐

这一维度主要指健康的生活状态,涵盖生活方式、易患疾病、健康观念、心理健康等方面内容。一个健康社区,自然拥有健康人群;一个健康的社区,也应该关心居民的健康需求,解决居民的健康生活热点问题。

环境和宜

这一维度突出健康的环境,其中既包括如诗如画的生态环境,也包括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对垃圾分类、治水治气等环境整治工作,对如何“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对如何更好地管理社区,参与社区建设,你有什么经验、见解、期待?

文化和美

这一维度集中讨论健康的精神状态。情绪不光是自身的事情,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也非常大。好的社区,应该为居民提供优质的精神空间,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产业和谐

这一维度着重企业的社会参与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并及时披露社会责任信息,是企业、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建立统一的指标,定期公布指数也便于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监督。杭州市在2016年推出了《杭州市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而对健康产业这一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同样需要有序规范发展。

社会和宁

这一维度侧重健康的社会秩序——平安,既关系到“大家”的公共环境安全,也是每一个“小家”幸福生活的保障。如何更好地开展灾害、事故预防?如何更多地给予特殊人群关爱?这些都值得探讨。

除了以上5个维度,关于“健康社区”,你是否还有更多的好想法、好建议?好经验、好做法?欢迎分享。我们在进行整理汇总的同时,后期将选择其中有价值的内容进行回访。来自你的好想法、好建议,很有可能将成为未来影响杭州每个人生活的重要元素,你甚至有机会受邀成为起草白皮书的“执笔人”之一,参与标准制定的全过程。一起来参与吧!

征集时间:即日起到2018年1月4日。征集方式:你可以通过文字写下想法和建议,也可以制作小视频,或是语音讲述自己独特的理念。打开“上城小营”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号:xiaoyingjiedao),后台留言即可,别忘了留下你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书信、光盘资料可选择邮寄到小营巷社区(小营公园16号),来信请在信封注明“健康白皮书大讨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练晔 记者 王紫微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