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新一轮城市总规牵动每一位市民的心 大家最关注的还是“拥江发展”
2017-12-05 14:58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我心目中的杭州2050”大型城市总规建言献策征集

有人提议钱塘江上能否增设水陆巴士

同时装配轮胎和螺旋桨 不但陆地行还可以水上游

杭州人,对这座城市的热爱真的无处不在。

昨天,杭州市规划局通过都市快报,向杭州市民发出一份邀请函——

杭州现行城市总体规划将在2020年到期,目前杭州正在进行面向2050年的城市发展战略研究,进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时限为2021年到2035年)编制启动的准备工作。城市总规,指导着城市发展,与每一位市民休戚相关,诚意邀请每一位杭州市民参与到总规的建言献策当中来,为我们的城市发展出出点子,提提建议。

一天下来,我们收到近百份建议,有涉及杭州城市建设的,有希望改进杭州交通格局的,有建议完善杭州健康服务体系的……话题五花八门,提议者身份也多样,有学校老师、退休干部、企业员工,最远的还有来自广东的“金点子”。

梳理一遍,发现大家最关注的还是“拥江发展”。

建议杭州规划建一个亚运生态公园

一所体育学院的运动医学老师黄俊对杭州亚运村的选址以及周边配套有自己的思考,他给出的建议是昨天金点子中最详实的一份。

他建议沿江建一个亚运生态公园,公园的规划建设参考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理念,算作是亚运会的附属建设项目,体现出亚运会给杭州带来的生态提升和改善。

还有,建议萧山靠江区域建设一个大型旅游主题公园,改变杭州旅游资源江南江北严重不平衡的状况,带动江南地块的旅游开发。

“杭州的西湖很美、很秀丽,但太小了,杭州提出要拥江发展、以钱塘江为轴线发展,很有远见、很有前瞻性,既然要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大型旅游主题公园、大型艺术中心等配套肯定要跟上。”

黄老师说,形成拥江发展格局可能需要30年、50年的时间,所以他觉得新一轮的城市总规一定要考虑到如何沿江发展。

钱塘江上增设水陆两用巴士

日本水陆两用巴士

杭州市区跨江的公共交通方式有地铁、公交,连接沿江两岸的还有一桥、二桥、三桥、四桥等多座桥梁,为什么还要建议增设水陆两用巴士?

提建议的杨先生家住萧山、在钱江新城上班,每天坐地铁往返于钱塘江两岸,单趟时间超过半小时。

杨先生前几天看到有新闻说日本东京引入了水陆两用巴士,觉得很适合杭州这样拥江发展的城市。

今年11月27日,日本东京,日本富士急行公司推出了一款水陆两用巴士“TOKYO NO KABA”。巴士全长11.9米、宽2.49米,其首先在台场地区的楼群中穿梭,然后从台场海滨公园入海,经过彩虹桥,总路程约45分钟。

水陆两用巴士,为什么可以两用?

奥妙就在于其同时装配了轮胎和螺旋桨。

“我还建议建巴士专用码头,杭州城内水系河流较多,比如京杭大运河、钱塘江,过河成了杭州交通连接的难题。传统水上巴士速度太慢,公交车容易堵车,地铁站点有限、自由度不够高,而且建设周期长又贵,水陆两用巴士能过江过河,还可以在地面上快速行驶,非常实用。”

杨先生从事的是城市建设工作,他所在的公司正在参建望江路过江隧道。

他补充解释,水陆两用巴士对于城市建设来说建设成本低、维护成本也低,对市民来说乘坐自由度高,对旅游业来说还具有一定的旅游效应,值得引进。

推荐阅读:

新国标公厕:杭州中河边这座公厕变身成"综合体"

救人工程师刘新停:我是中年男人 有时也挺"怂"

31岁的银杏林又到最美季节 不扫落叶让美景延续

杭州入冬了!本周六市区最低气温1℃

浙江发布艾滋病疫情数据 60岁以上老人增幅明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