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市司法局通报“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
2017-12-05 14:41

“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中8项主项、14项子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部分事项还实现了“零跑腿”。昨天,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局“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

在公民个人事项“简化办”方面,该局进行深入改革。比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申请减少了身体健康证明、品行良好证明;律师执业行政许可直接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理,区、县(市)主管司法局不再先行审核。

杭州司法行政系统“最多跑一次”跑出全国领先的速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昨天的发布会上,就发生了温馨的一幕:一位媒体记者在提问环节上讲述了亲身经历的感人小故事。

这位年轻妈妈的孩子患了一种罕见病,急需赴台湾治疗。她前往市国立公证处办理亲子关系公证,结果当天就出了证!

当她在病友群里讲述这一经历时,同样急着要赶赴台湾治病的其他省份的爸妈们惊呆了,大家纷纷表示,在自己省份办理一个亲子关系公证短则十来天,长则一个月。

市司法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叶建丰表示,该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充分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现代科技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材料,提高工作效率,让群众切实增强“获得感”。

发布会上,市司法局副局长周国如还通报了我市第四届“法治惠民服务月”活动方案。

杭州市第四届司法行政“法治惠民服务月”活动方案

一、“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二届“十大律师先锋”之新锐律师颁奖晚会

10月份,市司法局正式启动第二届“十大律师先锋”之新锐律师评选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最终产生十大新锐律师。12月4日晚上,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二届“十大律师先锋”之新锐律师颁奖晚会,杭州电视台影视频道对晚会进行现场直播。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及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文明办、市公安局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并颁奖。

二、杭州司法行政开放日

这项活动是今年“服务月”的一项“重头戏”。司法局确定12月12日为2017年“司法行政开放日”。开放日当天,市司法局和各区、县(市)司法局将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人民监督员及市民代表参观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东郊监狱、市富春强制隔离戒毒所、乡镇(街道)司法所、市律师协会、市国立公证处、浙江汉博司法鉴定所及部分律师事务所等基层单位,让市民群众近距离了解司法行政工作。

三、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村)

服务月期间,13个区、县(市)司法局将组建服务小分队在每个双休日,深入全市社区(村),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答、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让广大群众能够享受到“家门口的免费法律服务”。

四、法律援助惠民便民系列活动

服务月期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将增派援助律师,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各个站点集中提供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服务时间,如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实现双休日开放服务。12月1日-12月15日,市法律援助中心还将组织优秀律师走进浙江省第六监狱、浙江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市属监狱和富春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送法进高墙 温情暖人心”服务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结合监狱、戒毒所“周一学习日”,开展刑事法律基础知识、《禁毒法》及毒品犯罪知识讲座。

五、70岁以上老人预约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这是各公证处针对70岁以上老人推出的一项免费公证服务。有需要的老年朋友可以先预约,并携带身份证明、户口本等相关材料,到最近的公证机构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同时,公证机构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预约上门办证服务。此外,其他市民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小额继承公证将全部免费办理。

六、社区工作者法治培训

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社区工作者“民法总则”专题讲座,邀请专业律师为全市500名社区书记、主任和社区工作者授课。前期,市司法局已经陆续举办了中小学生宪法主题篆刻书法作品评展、“阿普杯”普法创意大赛、宪法主题展示等活动。下一步,该局还将举办2017年普法理论调研交流会暨“交互式”普法论坛,进一步营造全民学法的浓厚氛围。

七、民生类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12月9日和10日上午10点,市司法局将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分别举办司法鉴定和公证知识专题讲座。邀请司法鉴定专家讲解如何应对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风险;邀请公证处负责人讲解关于出国、留学、旅游等方面的涉外公证知识。同时,该局还将联合都市快报“律师来了”栏目,举办债券债务法律讲座和“跳槽那些事儿”劳动法律知识讲座。

八、媒体记者人民调解采风

服务月期间,市司法局结合全市人民调解专题宣传片拍摄和人民调解案例采编工作,将组织电视、报刊等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宣传我市人民调解员和人民调解工作,集中展现人民调解工作在社会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以上各项活动的具体参与方式欢迎扫描“杭州司法”微信公众号详细了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吕炜 记者 黄洪连 文/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