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援疆掀起阿克苏“厕所革命”
2017-12-04 15:49

今年,杭州援疆规划项目24个,其中包括重点项目多浪第一幼儿园、托普鲁克乡袜业园等。仔细查看,还会发现一个“很不起眼”的项目:援建改造提升8座厕所。这在阿克苏市还是首次,甚至在整个南疆地区都是走在前列的。同时,在村级组织阵地、学校等项目建设中,厕所也作为重点考虑元素,杭州援疆在阿克苏掀起了“厕所革命”。

游客更愿往旁边的树林里钻

阿克苏市西部农庄是当地唯一一家冬季也营业的农庄。老板李洪荣指着远处一间绿色的房子,“那个就是以前的旱厕,现在还没拆呢,只有三四个蹲坑,每次上厕所要排队,很臭,客人们宁愿往旁边的树林和草丛里钻。”

今年,杭州援疆帮他援建了一间标准厕所,“来农家乐玩,吃吃喝喝肯定要上厕所。你说,厕所重要不重要?”李洪荣说。

一路之隔的柯柯牙生态园,每年要接待20余万客人。杭州援疆拨付资金,农家乐厕所改建得和星级宾馆的卫生间差不多。

今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共援建了8座星级厕所,这在阿克苏市还是首次。“提升旅游品质是推动产业援疆、促进创业就业的举措之一。实施‘厕所革命’符合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杨国正说。

学校厕所设计反复推敲颠覆传统

旱厕在阿克苏及南疆地区非常普遍。

首先,阿克苏旅游业起步较晚,没有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其次,不少农家乐和景点的投资人认识还没有到位。

会不会和当地缺水有关?阿克苏地区旅游局业务科长刘维忠认为,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主要原因。“阿克苏”的意思是白水之城,地下水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

从历史来看,几千年来形成的厕所文化缺失及如厕陋习,制约着厕所文明的提升。所以,不仅是阿克苏的农家乐和景点,在一些村级组织阵地,甚至一些办公用房内,都没有标准的厕所,因为规划设计时就压根没把“厕所”当回事。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对于杭州援建来说,“厕所革命”不仅要在旅游业着力,在基层农村,在学校,都要推广和普及这种文明。

近段时间,市援疆指挥部在规划设计阿克苏市十六中(明年开建)。当地一般都是在教学楼、宿舍楼外建公共厕所,市援疆指挥部相关人员经过反复考虑,还是决定修改方案,在每个楼层建厕所。“学校是教书育人、提高孩子们素养的地方。”杨国正说。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系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黄江平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