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数据资源局九项职责确定 将组织实施城市“数据大脑”等建设
2017-11-27 14:59

利用阿里云ET技术的“城市数据大脑”,为杭州安装了一个人工智能中枢,并在交通治堵等应用场景中收获显著成效。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席卷全球,数据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

为了加速汇聚各方数据,深度挖掘数据资源价值,支撑杭州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今年,我市专门组建成立了“正局级”的数据资源局,颇受外界关注。那么,这个新成立的政府部门,主要都有哪些工作职责?

近日,“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就发布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这标志着杭州数据资源局的机构性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已经正式明确。

将实施城市“数据大脑”等建设

目前,在“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中,已经能够找到“市数据资源局”。根据《通知》,市数据资源局共有九项主要职责。

其中主要包括:

拟订全市数据资源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和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

研究制定杭州市数据资源采集、存储、使用、开放、共享等标准规范,并监督实施

推动数据资源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组织实施城市“数据大脑”等重大项目的建设

指导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据开发利用工作,促进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

指导全市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全市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的安全保障工作

负责全市数据资源、政务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

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市大数据、政务信息化人才培养等工作

两部门部分职责划入数据资源局

根据《通知》,杭州数据资源局是统筹杭州全市数据资源管理的市政府工作部门。

在杭州数据资源局成立前,杭州市政府有相关部门承担着与数据资源有关的职责。如,市政府办公厅此前就承担着组织、协调政府系统信息化建设,组织、指导、协调各区、县(市)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电子政务建设以及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等相关职责;市经信委承担着推进电子政务领域大数据研究、开发和应用,协调、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数据技术标准,协调经济社会数据资源组织管理等相关职责。

此次,两部门上述有关职责一并划入了杭州数据资源局。

《通知》也明确了杭州数据资源局与杭州市经信委、杭州市发改委的职责分工。

市经信委负责指导协调全市信息化工作,负责信息经济规划、政策与大数据发展规划、政策的衔接,指导社会信息化企业参与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引导社会大数据产业发展,具体负责促进工业经济领域大数据应用。市发改委参与协调大数据重点领域建设,负责大数据管理与数字城市建设的衔接,促进大数据在城市管理和信息惠民领域的应用,具体负责宏观经济领域和信用管理等方面的大数据应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