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第二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报名踊跃
2017-11-17 14:43

第二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日前正式启动,各项申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日前,市总工会召开了第二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联络员会议,对认定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基层工会的联络员们纷纷表示,越来越多在各行各业中业绩卓越的“匠人”成为“杭州工匠”,能让大家的“匠心”发扬光大,让杭州的历史文化薪火相传,让杭州在各领域打造出更多的精品。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话,说到了一线工人的心坎上。”市服装协会的吴晓云说,在十九大刚结束不久,杭州就开启第二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更是让一线工人暖心。首届“杭州工匠”认定的成功举办,让工人们欢欣鼓舞,这是对他们技艺的一种莫大肯定,也让他们的“绝技”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第二届“杭州工匠”认定中新增了一个条件:善于向职工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对此,市商务委人事处副处长丰志明表示,这条要求其实就是要让“老师傅”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不少人对工匠有着片面的认识,认为他们守着古老的技艺,慢工出细活的生产方式已经不能适应这个追求效率和效益的时代。其实不然,手工艺作为我国的传统工艺文化,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中华文化自豪感的重要体现,对它的传承更要有一种历史责任在里面。同时,现代工业技术同样离不开工匠,很多机器制作不出来的零件必须由他们用双手去完成,一些机器无法掌控的技术,在他们手中,精度甚至能精确到毫米。正是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追求着职业技能的极致化,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才缔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杭州制造”和“中国制造”。

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杭州工匠”认定,就能更好地营造和传导劳动光荣、尊崇工匠的良好氛围和价值观,使“工匠精神”成为社会的主流文化和行为准则。市总工会将以“杭州工匠”认定为基础,推动“工匠精神”浸润到社会生产链的各个环节,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懂技术创新、能担当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涌现更多的“杭州制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楼蕲 通讯员 汪燕盼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