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桐庐首获殊荣
2017-11-15 14:50

昨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正式公布,除杭州市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外,在获评的50个县级市和县的名单中,桐庐也榜上有名,成为杭州地区首个获此殊荣的县。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2017年8月以来,中央文明办根据中央文明委2017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按照城市自主申报、省级择优推荐、中央部委审核、组织综合测评、听取市民意见、进行综合计分、媒体集中公示等评选程序,严谨规范组织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工作,以实地暗访考察、入户问卷调查和网上材料审核三种方式对166个参评城市进行测评,严格依据参评城市的2015、2016、2017年三年测评总成绩排名,报中央文明委领导批准,提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

今年是杭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六年。9月份,中央文明委委托省文明委对杭州进行了全国文明城市复评。随着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的正式公布,我市已顺利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对桐庐县而言,这块文明奖牌,则更显得来之不易。自2014年起,桐庐县就开始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尤其是今年年初以来,桐庐全县上下积极行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建为民作根本,不断深化和升华文明城市内涵。

“创建为了群众,创建依靠群众,创建成果要让群众共享”。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初,桐庐就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精细化管理为突破口,推出立体整治新模式。从今年3月底开始,在桐庐各条街道上常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公职人员,桐庐县委书记朱华挂帅,来自各个不同部门的1000多名四级路长,共同开启对县内21条主干道的“立体整治”模式。

“交通秩序从部门为主到由县委领导、交通主管部门责任人、共建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四级‘路长’,每条路起码有51个‘路长’管,使交通精细化管理成为可能。”桐庐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仰忠明说。

21条道路,“路长”们还根据每一条道路的特点,推出“私人定制”管理方案,使治理更有针对性。此外,为保障四级“路长”长效运行,该县还将组织开展文明路段大评比,将评比结果与文明创建考核挂钩,使保障机制真正落地。

平实质朴的乡土民风最具传承力。桐庐在乡镇积极推进“好家风”建设,在千家万户深入开展“立家训”“晒家训”“扬家风”活动,把好家风好家训融入到市民守则、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和行业规范中,制定《桐庐市民守则》和《桐庐市民“十不”行为规范》,开展各层面的学习推广。结合节日学礼仪,依托传统节日在农村文化礼堂、农村宗祠内举办清明祭祖礼、儿童开蒙礼等礼仪活动,让村民在传统庄重的仪式中实现学礼到懂理的转变。

桐庐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最终摘取了“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陶元 通讯员 周敏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