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圆满落幕
2017-11-14 09:18

这次大会关乎“未来”——项目普遍具有前瞻性

见所未见,未来已来。

基于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的家用服务机器人,可与用户通过硬件设备或个人电脑、手机客户端实时互动,进行健康管理、孕期管理、老年人日常管理及监控、远程家庭医生、婴童早期教育等应用;想买一包泡面又不想出门?无人机代购和点对点送货服务或许能帮助你……

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犹如一场前沿高科技的集中展示,刷新我们对传统世界的固有想像。

“大会征集到的创业创新项目,普遍具有前瞻性和较高的技术含量,与浙江杭州的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叶茂东介绍说。

比如今年举办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共征集到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28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电子信息类项目占40%,大健康领域项目占26%。

在洽谈会现场,“创客天下·2017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获得者——张宁团队备受关注,他们带来的“BPFlex穿戴式无袖连续血压监测系统”项目,吸引了很多人驻足。

据介绍,BPFlex项目已经进行了初步的人体试验,在测量准确度上达到了医疗器械的要求,其测量的稳定性、抗干扰性、舒适度方面都达到了较为满意的效果。“从大会开幕以来,不断有企事业单位代表前来洽谈项目落地的情况,这让我感到很惊喜。”张宁说。

发展信息经济智慧应用,是杭州撬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力支点,也是推动杭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抓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409亿元,增长22.5%。

“未来,杭州将有七大重点发展的产业,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增材制造、量子通信、商用航天、虚拟现实、生命健康。”在“创新与未来产业”杭州论坛活动上,与会专家如是说。

这次大会硕果累累——高端人才纷沓而来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在引才育才的环境召唤下,在各种交流对接会的推动下,海内外的人才纷纷被吸引而来,高端人才正在加速向我市汇聚。

据统计,杭州已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才2.5万人,其中“国千”专家341名、“省千”专家506名,自主申报入选“国千”专家121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连续7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在“中国城市创新指数”排名中位列全国第四位;据全球最大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猎聘网等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杭州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一位。

全市有国家级众创空间35家、国家级孵化器30家,留学人员创业园11个,各类特色小镇83个,一大批类型多样、功能完善的众创空间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平台。人才对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国际化建设的支撑越来越有力。

大会架起了浙江杭州与海外高层次人才之间的桥梁。一方面,通过大会,全面展示了浙江杭州“创业天堂”的风采,进一步增进了海外人才对浙江和杭州的了解;另一方面,大会也成为企事业单位引进国际顶尖技术和人才的重要平台。

自2009年启动以来,前八届大会共邀请372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100多个海外留学人员社团参会,洽谈项目4158个;其中杭州市累计签约项目937个,签约金额122.65亿元,落地项目700个,注册资金92.6亿元。这些闪光的数据,仍在被不断刷新!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重头戏——2017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了海外人才的高度关注和踊跃参与,以大赛为抓手,通过市区联动,海外社团、民营企业、风投创投等积极参与,促成又一批优秀项目落地杭州。前两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50个项目已落地,注册资金4.5亿元。今年大赛参赛项目中有44个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已正式落地项目13个,注册资金8000余万元。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刘峻诚博士团队,凭“Kneron耐能人工智能”项目,问鼎“创客天下·2017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冠军,获得了500万元人民币的创业资助,“与其他城市相比,杭州更具活力、更接地气,我们希望项目在杭州落地转化。”刘峻诚表示。

弄潮儿向涛头立,钱塘江畔再出发。已成功举办九届的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全面建立了省、市、县、园区四级联动机制,扩大了大会的辐射效应。分布杭州各区县分会场,坚持重心下移,凸显地方优势和特色,扩大了人才和项目对接面,同时推动了海外人才与活跃的本地资本对接,提升了杭州人才工作的整体生态环境。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新起点,杭州将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倾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让越来越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之梦在杭落地开花。

数读本届大会

本届大会共征集到创业创新项目1500余个;共有555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海外社团组织和高端外国专家机构负责人携564个创业创新项目参会;

杭州市正式签约206个项目,签约金额达29.3亿元人民币。与去年相比,签约项目数、签约金额数分别增长10%、44.3%。

本届“创客天下”大赛发动吸引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28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电子信息类项目占40%,大健康领域项目占2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黄杨明 阮妍妍/文 李忠 任民/摄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