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2019年6月有希望喝到千岛湖水啦
2017-11-14 08:45

闲林水库效果图,图中的圆圈就是“大碗”。

打开家里的水龙头,就能喝上100多公里外的千岛湖水,是杭州人盼了很久的事,什么时候才能实现?

这回真的快了。

负责千岛湖配水工程建设的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公司,前几天带我们从闲林水库起步,沿着输水路线,一路去了千岛湖。从闲林,到千岛湖,113公里长的输水隧洞,沿线有3000多人正忙得热火朝天。

市千岛湖原水股份公司负责人说,他们下过“军令状”——2019年6月,让杭州市民,喝上千岛湖水!

闲林水库,正在建“大碗”。

“大碗”,就是配水井,也可以理解为千岛湖水千里迢迢来到闲林后的“落脚点”,水就从这里分配到不同的水厂去。“大碗”建在闲林水库里。“大碗”外头的水是闲林水库的水;“大碗”里头的水,是千岛湖的原水。

千岛湖水,流过113公里的隧洞,到了闲林,进“大碗”前为了减轻两地40米高落差带来的水压力,要先经过消能处理,让水的冲击缓和下来,再进入“大碗”。以后,每年会有9.78亿立方米的千岛湖原水,先进“大碗”,再兵分两路,一路往滨江、萧山去,一路往主城区、余杭区。

千岛湖边的金竹牌是进水口,以后我们喝到的水就是从那里进入的,相当于整个杭州的“水龙头”。

淳安段负责人孙羽说,选在金竹牌有很多考虑,最重要的一点是那里远离村庄、旅游区,连游船都不允许进。现在,他们在忙着建进水口,一共三个闸门,为了以后能分层取水。千岛湖下,表面水层容易有外来污染;底部水层有淤泥,可能会有污染源。比起来,水下20米左右的中层水,是水质最好的,优先输送。

金竹牌进水口预计2019年6月完工。

千岛湖配水工程,自2014年12月底分批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全线16个标段全面推进,全面进入主洞施工阶段,累计完成主支洞开挖106公里(80.3%)、衬砌16.7公里(15.1%)、投资45.1亿元(46.9%)。

今后,用上优质的千岛湖水后,杭州也不会“抛弃”钱塘江,两个水源都会加紧保护、治理。

同时,为了配合千岛湖配水工程,杭州同步配套市区供水管道工程也在加紧建设,将按照优水优用的原则,实行生活用水与工业用水分开。同时在闲林建设一座净水厂,试点直饮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