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近万名人大代表聚焦民生实事听民意汇民智
2017-11-07 08:54

“住宅小区越来越多,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建设要加快。”

“农村每家每户都有车了,村道太窄,没有专用停车场,建议将道路改造和停车场建设纳入明年实事项目。”

……

这些正是我市各地在征集2018年政府民生实事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体现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民生实事关乎民需。政府的民生实事一年接着一年干,如何充分发扬民主、体现民需,将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与政府民生实事精准对接,使民生实事更加贴合民心、顺应民意,把民生实事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

9月底,市委召开会议,对市、区县(市)、乡三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作出了部署。目前,由各级党委牵头,成立了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各级政府向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全市近万名人大代表以多种方式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一场关于民生实事的征集活动正在扎实开展。

全面发动

民生实事大家提众人议

项目征集是做好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多渠道听取意见,最大范围收集民情民意,是确保项目符合民需、体现民意的关键。

9月中下旬,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等市委常委以人大代表身份陆续走进各地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倾听民声,重点征集基层代表和群众对2018年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

“民生所盼,为政之切。” 10月20日,市长徐立毅在媒体发表《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市政府发布公开征集民生实事的公告,向广大市民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集民生实事项目。

萧山区、临安区通过报纸、网络发布公开信、公告,以公开征集、集体征集和向特定对象征集的方式,向本区市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部门等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滨江区、桐庐县还建立了项目征集工作联席制度,注重运用平时工作调研成果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老百姓反映的问题都不是自家的事,而是区域性的带有共性的问题,很多确实是需要迫切解决的。”淳安县发改局负责收集意见的工作人员说。

汇聚民意

各级人大组织代表征集建议

当前,我市各级人大组织人大代表以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为推动民生实事源自人民、造福人民竭智尽力。

“广大市人大代表生活在群众之中,最了解群众需求,最掌握基层情况。” 10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发出公开信,号召代表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分析梳理人代会代表议案建议、在网上联络站和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征集网民意见等举措积极征集意见建议。目前, 32个市人大代表小组行动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深入征集意见建议。

市人大代表边桂虎参加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活动时,不少居民提出希望能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他说:“我会将大家的意见建议积极反映,征集意见的过程,就是充分听取民意的过程。”


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人大组织人大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代表联络站、微信群、代表进网格等,广泛征集民意。

从7月份开始,西湖区人大开展了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代表、连续2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百名人大代表利用APP巡查100条河道等活动,征集到民生实事意见建议近200条,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服务等方面。

10月下旬,建德市16个乡镇街道集中开展代表主题接待日活动,220余名三级人大代表走进30个代表联络站,听取群众意见。此外,每名人大代表还要走访选民5户以上,听取意见建议。

协商筛选

民生实事更加贴合民意民需

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后,接下来相关工作部门将对征集到的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和讨

论筛选。其间,要经过几上几下反复征求意见和协商讨论,才能确定候选项目,提交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由人大代表票决2018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余杭区、富阳区在项目初定环节还要分三步开展工作,有关部门对征集到的建议项目进行分类、整理和筛选,形成初步候选项目初稿;再次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后,提交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形成初步候选项目;先后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讨论,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后,确定候选项目。

“经过几上几下的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酝酿协商,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选择确定更加贴近民意民需。”桐庐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民生实事真正“让民做主”,不仅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也为票决后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