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10-25 15:18

作为重大创新和示范意义的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浙江大地全面铺开。

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市“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计11354项,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省定“8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任务。同时,杭州全市梳理跨层级、跨部门“一件事”清单,共梳理联办事项113项,已实现“一件事情”办理41项;依托电子政务云平台搭建了1个大数据中心,建成了公共数据交换和共享两个平台,发布数据查询接口262个,累计调用量近300万次。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刻,数月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跑在窗口一线暗访找短板,以体验的方式督促抓落实,敢碰硬题、敢触痛处,把人民群众的诉求放在首位。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用一句话概括了他们不竭的工作动力:为了群众“最多跑一次”,我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要多跑几次。

市人大常委会:一线监督,助力改革落到实处

市人大常委会把调研督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工作作为今年监督重点,持续开展调研督察,通过明察暗访、进代表联络站、召开座谈会、开展集中督察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实地查找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同时,全力推进和保障桐庐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工作。

“要以群众获得感为衡量,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5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6个督察组,对市和江干、滨江、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工作开展集中调研督察。这种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入一线的调研督察,在全市人大持续进行。截至目前,市和区、县(市)人大上下联动,组织代表广泛参与,在一线监督、在干中监督,全市共有31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调研督察。

通过调研督察,人大汇总调研督察情况及各方意见建议,聚焦改革难点、焦点,指出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过程中,尚存在审批标准不够统一、具体操作细则有待明确、信息孤岛问题有待解决、部门之间协调性有待提高、窗口单位软硬件建设需要加强、宣传力度需要加强、宣传方式有待改进等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相关情况以函告的形式,及时传递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区、县(市)研究处理,同时进一步加强跟踪监督,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力求真正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7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推进和保障桐庐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定》,这是省委、省人大作出的重要决定,对于促进全省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桐庐县按照省、市委部署和省人大决定要求,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把支持和保障桐庐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应尽之责,切实加强联系指导,关注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多次带队赴桐庐调研,推进深化改革试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听取桐庐县“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关法律法规梳理情况汇报。桐庐县共梳理出不适应“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32部(件)。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改革与法律法规衔接工作,对查找出来的不适应“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的地方性法规逐项逐条进行研究,按照急需先修、成熟先修原则,将依照法定程序及时进行修改,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市政协委员:沉入基层找短板 献计出力促改革

“他今天可以拿到证吗?”“可以的,待会儿就能拿到了。”

在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联办窗口前,看到市民小刘坐在窗口前的椅子上,市政协副主席陈永良凑上前去,帮小刘询问窗口工作人员。

看到一位来办事的小伙子拿了一大摞材料和证件,政协委员王其上前与其交谈,原来他最近买了个二手房,正好来办理燃气水电过户业务。生怕材料带不全,便把所有证件都拿来了。王其根据事项办理内容询问了相关窗口工作人员,发现个别工作人员对经办业务还存在流程不熟悉的情况。

这是市政协委员们在“最多跑一次”调研监督活动中的几个片段。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政协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从7月开始,由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和各副主席带队,采取市、区县(市)两级政协联动,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特色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不打招呼、不用陪同,市政协及13个区县(市)政协近100名主席会议成员、近3000名委员组成的民主监督小组深入市本级和各区县(市)的45个调研点开展调研监督活动。

调研过程中,大家紧扣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党委政府工作的着力点、政协履职的结合点,深入了解和体验改革推进情况,获得大量的一手资料。

市政协融监督、协商于一体,采取“先监督后协商”的形式,专门召开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主席协商会议,请来市相关部门与委员们座谈交流,把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转化为协商议政的成果,建良言、献良策,有效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助力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通过调研监督、明察暗访、协商建言等形式,市政协共梳理发现各类问题84个,内容涵盖了便民服务、涉审中介服务、数据共享、网上办事、宣传工作等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98条,包括全面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保障桐庐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定、进一步解决改革的顶层设计问题,加快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突出不动产登记、投资审批、商事等领域改革,以及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等方面。市政协把民主监督和协商议政中形成的意见建议以政协建议案形式及时报送给党委政府。不仅如此,广大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在工作生活中,努力当好改革“信息员”“宣传员”“监督员”,积极助推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俞连明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