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城乡发展一体化 重构一个大杭州
2017-10-12 15:14

城乡本有别,城乡亦无别。

在杭州16596平方公里土地上,几十年发生着城与乡之间的深刻变化。16年前萧山、余杭撤市设区,迈出城区扩容第一步,却成为日后杭州城乡发展一体化一大步;6年前,杭州开始实施区县(市)协作制度,城区与县(市)各个层面频频“联姻”,如今,先前规划的“小城之春”,已经硕果累累;5年前,杭州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之前谁能料到,富阳新修葺的江南乡村东梓关,甚至在海外都被追捧,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的新名片;4年前,杭州启动最大规模的拆迁改造“三改一拆”,“城中村”的改造给了这种城市更多“留白之地”,也给迈向国际化的杭州更多物理想象空间……

这仅是多年来杭州“城乡一体化”布局下的繁荣现象和良好开端,在更深层面,制度设计以及锐意改革同样表现得可圈可点。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而在当下,城繁华商贾云集,乡宁静能安吾心,一个城乡理应被有序区别而又统筹发展的大杭州,正在重新构建。

撤市设区四地融杭

临安区板桥镇花戏村文化礼堂

9月15日,包括临安市政府在内的6块牌子,谢幕于当地衣锦街398号。取而代之的,是临安正式成为临安区——杭州第十区。

设区之后的临安,已经有融杭“大动作”。近日,青山湖边的滨湖新城正式开工建设,据相关媒体报道,“此地将着力打造为一个对标国际、智慧营造、生态为本、科技时尚、环湖发展的复合型杭州都市区新绿心、临安城市发展新核心。”

这种“复合型杭州都市区新绿心”的定位表述,此前并未出现在临安的城市规划中。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称,“我们提出了‘一年打好基础、三年拉出框架、五年初具规模’的目标任务,要把滨湖新城打造成融杭发展桥头堡,产城融合发展新样板。”

而在2015年2月,富阳先于临安设区。自此完成“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跨越的布局——当地随后拿出1.2亿元新增资金,用于民生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金、失业人员医疗保险补助等25项民生政策,逐步实现与杭州主城区同步并轨。

再往前追溯,2011年,萧山和余杭两地携手撤市设区——5年前,地铁1号线下穿武林广场,首次连接萧山、余杭,两地城区概念被轨道交通坐实并强化,而如今,杭州史上最长的轨道交通“中轴快线”——从余杭西部的未来科技城“洞穿”至萧山机场的规划已经出炉,城乡距离变得无缝对接,也使得当年萧山、余杭的撤市设区行政规划之变,成为全国“城乡发展一体化”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杨蓥晖 记者 李婷婷 摄/记者 李忠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