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文创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
2017-09-25 11:14

文创产业是第三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体现。如今,文化创意产业成了一种全新的竞争力。

一座城市的文创基因离不开历史文化积淀。作为中国七大古都之一的杭州,起源于良渚文化的“精致和谐”,发轫于南宋的“大气开放”,一代代杭州人千年共塑。这里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基础良好,文创空间巨大。可以说,杭州的文创产业从一开始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十年前,杭州提出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战略部署。十年间,杭州文创产业一路高歌猛进,频频刷新纪录。如今,借助厚重的人文历史和璀璨的现代智慧,杭州文创已经成为一个蓬勃而巨大的产业,这座“人间天堂”也初见“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雏形。

当然,文创的发展与罗马城一样,不是一天建成的,而是需要政策鼓励、金融扶持、基础设施配套、创新渠道拓展、文化品牌整合、创意人才集聚等要素的共同发力。杭州总是在第一时间抢占高地,不论是政府主导力、文化金融驱动力,还是集聚驱动力、人才驱动力,杭州文创产业在战略高度和创新举措上,均领衔全国。

卓著的成绩和喜人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十二五”期间,杭州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速7.74个百分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联合发布的《2016年文化竞争力全国十强城市》中,杭州超越了香港、澳门、上海等传统经济强市,排名第三。

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创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37亿元,增长30.9%。一季度,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587亿元,同比增长21.5%,占GDP比重23.4%,远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一线城市。

文创产业发展带来的不仅是数字的提高,更多的还有老百姓生活体验的改善,幸福感的提高。上半年的动漫节、下半年的文博会,都成了杭州百姓的巨大期待。对于他们而言,这是文化的盛宴,人民的节日。

处于经济转型关键时期的杭州,正因身体里不断更迭的“文创基因”发生着巨变。“文创+科技”“文创+金融”“文创+旅游”……这些年来,杭州文创的触角越伸越广,涉足更多的领域。而绚烂绽放的文创之花,也渐渐渗透到人民生活的各个角落。

正如人类未来学家埃尔文·托夫勒所预言:资本时代已经过去,创意时代正在到来。今年是杭州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第十一年,异军突起的杭州文创产业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并逐渐被誉为中国文创的“杭州模式”。

文创从历史文化积淀中走来,最终指向的还是平凡而美好的生活。现在,站在辉煌的新起点上,杭州文创产业将续写时代的新华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