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转型升级激发新动能
2017-09-21 14:44

回望五年,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成为全国第十个“万亿元GDP”城市,从实施“一号工程”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正成为中国经济寻求创新增长方式的一个样本。

回望五年,杭州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0%,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2.38亿元,税收占比达91.9%,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60%这一发达国家的标准线,产业结构优化实现历史性跨越。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成为杭州经济新的战略支点。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走势,阻挡不住杭州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脚步。

坚持创新为要,在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上更进一步,印证着杭州着力推进创新发展、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坚定决心。扬长补短优化产业体系,平台支撑优化创新空间,人才强市优化创新生态,改革攻坚优化制度环境,杭州不断将方向指引转化为现实行动。

突出扬长补短,优化产业体系。我市以“一号工程”为引领,大力推动信息经济持续领先发展,加快推进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等信息经济核心基础产业发展,补好信息经济短板;突出“两化”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实施重大产业和关键技术突破工程,加快推动6大重点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杭州行动纲要》。

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离不开平台体系的支撑。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杭州不断优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规划和空间布局规划,打造全要素配置的最优创新生态,构建全链条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区域协同的一流创新平台,激发全方位保障的创新创业活力。

从“跨江发展”到“拥江发展”,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产业转型大平台的规划建设,将原本星罗棋布的创新主体、创新要素串珠成链,放大创新资源的集聚效应。

杭州高新区进入国家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创建计划,未来科技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临江高新区、余杭和富阳经开区升格国家级,以梦想小镇、硅谷小镇、云栖小镇等为代表的特色小镇加快成型, 进一步拉开杭州推进创新发展的空间格局。

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杭州制造不断在全国和世界舞台上打响品牌、带来惊喜。世界最高等级的特大型空分设备上,出现杭汽轮、杭氧自主设计制造的首台套产品;海康威视,从钱塘江之滨起步,一举登顶安防监控领域的全球第一;华东医药,专注创新,从业界无名小弟到入选亚太最佳上市企业,连续25年保持20%以上增长……

上个月,全国工商联正式发布“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杭州市独占44家,入围企业数连续第十五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全省第一。

创新活力,为这座走向世界的城市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