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中轴快线”横空出世 杭州轨道发展进入新时代
2017-09-20 15:03

13个站,最高时速120公里/小时,45分钟从杭州火车西站(规划)到萧山机场

从城西到城东,坐地铁要多久?答案是40分钟。那么,从杭州西站(规划)到萧山机场坐地铁要多久?如果说只要45分钟,你会不会惊讶?

昨天,杭州市规划局发布消息,杭州正在规划一条中轴快线,连接起杭州火车西站(规划)、杭州东站及萧山机场等杭州重要的对外交通枢纽。这条横空出世的“轨道快线”,最高时速将达到120公里/小时,它的到来,也将提升整个杭州地铁出行的效率。

我们完全可以期待,从萧山机场坐上这条快线,20分钟到达火车东站,30分钟到达武林广场,40分钟到达未来科技城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中轴快线的“横空出世”

2016年年底,杭州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正式获批,根据规划,地铁1号线、7号线都将直达萧山机场。那么,为何要在现有1号线和7号线的基础上,还要再单独建一条中轴快线?会不会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我们先来看一组背景资料。

综观世界名城的轨道交通,巴黎市区在当时地铁线网密度已高达每平方公里1.6公里长的情况下,在市中心重新规划建设地下快线,将原来终止于中心外围的市郊铁路改建为区域快轨RER。大伦敦地区在拥有400多公里地铁线网的情况下,重新规划建设穿越市中心、长大站间距的轨道快线,形成贯穿伦敦东西、辐射都市圈的区域快轨“crossrail1”,即“伊丽莎白线”,将于2018年开通运行。目前,南北向纵贯铁路“crossrail2”也正在规划研究中。

杭州市规划局表示,一流城市的轨道交通,“普线”和“快线”的搭配是比较常见的,考虑到杭州定位一流城市的目标,杭州的几大交通枢纽尤其是机场的地位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然而现有的轨道交通布局,不能完全辐射开去。

为此,杭州要在1号线和7号线的基础上,继续扩展辐射功能,打造一个从城西到机场的45分钟时空圈。同时在高铁2.0时代下,杭州提出构建“一轴两翼”的铁路枢纽布局,尤其是杭州西站的构建,有望进一步巩固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要素流动。

综合考虑了那么多,中轴“穿心”快线应运而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文 叶丛/制图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