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不断开创法治杭州新局面
2017-09-19 09:57

“法者,所以兴功惧暴也;律者,所以定分止争也;令者,所以令人知事也。”法治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石。

自2006年部署法治杭州建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法治杭州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鲜明有力的杭州素材。

科学立法,巩固的是法治根基。社会万象,纷繁复杂;立法所向,千头万绪。2015年,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法治杭州建设的若干意见》,是为“杭法十条”,明确提出“确保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各项任务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的目标。杭州通过立法,不断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确保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做到三个“不决策”,即没有深入调查研究的不决策,没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不决策,没有提出比选方案的不决策。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市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根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期待,加强民生领域立法,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法制保障。五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25件、修改12件、废止1件,通过法规性决定5件。今年8月底,《杭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彰显杭州建设世界“会展之都”的行动决心。不仅如此,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已被列为今年正式立法项目,通过立法形式推动城市国际化建设和发展,这在全国地方立法中还是首例。民之所欲,法之所系。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城市管理、交通、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开展立法工作。大气污染防治规定、院前医疗急救条例以及生活垃圾、城市供水、燃气、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为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促进民生持续改善保驾护航。

严格执法,建设法治政府典范。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杭州在建设法治政府过程中,既确保权力行使不恣意任性,又确保公民权利得到更多保障,“利企便民”已内化为依法行政的重要理念,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成为核心追求。杭州强化依法决策,确保每一项决策都立得住、行得通。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权力不再“任性”,“四张清单一张网”持续完善,明文规定政府部门不得在清单外行使任何权力。为了整治庸官懒政和防止干部不作为现象,杭州还专门制定《杭州市绩效管理条例》。简政放权力度加大,“最多跑一次”跑出了“杭州速度”。今年9月1日,杭州在全省首推“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网上办事系统,近九成商事登记事项,在家敲敲鼠标即可“一键办理”。目前,杭州超过1.1万项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公正司法,守卫的是公平正义。五年来,杭州持续推进公正司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公正司法成效逐步显现,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是杭州为全国熟知的标签之一。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有了杭州方案。此前,杭州在全国率先筹办刑事速裁法庭和速裁检察室。

杭州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庭审在刑事诉讼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全民守法,着力构建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法国思想家卢梭曾说,最重要的法律,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西湖边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是我国首家宪法纪念场馆,陈列馆开放2个月就接待观众2.2万余人次,成为宪法宣传教育重要平台。杭州规定全市新任局级干部都要进行考试,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在抓“大多数人”方面,杭州打造了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普法“金字招牌”,全体公民守法用法意识明显提高。杭州不断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护航G20中积累了一系列基层治理经验。

当前,杭州正朝着加快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法治来支撑改革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法治来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杭州已经深刻认识到法治化是国际化城市的共同特征,必须树立“杭州要加快城市国际化必先加快法治化”的强烈意识,更加注重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着力构建符合国情市情、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法治环境。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从政有经,而令行为上”。在新的阶段,于杭州而言,不断开创法治杭州新局面,将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