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国际石油巨头为何齐聚杭州——世界油商大会关注浙江机遇
2017-09-19 09:35

9月18日,以“共商油品、共享机遇——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和贸易自由”为主题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杭州开幕。大会为世界石油行业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有效平台,更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的新机遇。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嘉宾应邀参加会议,英国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等“世界石油巨头”均派代表参会。

看好自贸试验区潜力

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跌宕起伏,尽管目前国际油价在中低位波动,但众多与会嘉宾依然表示,从中长期看,石油仍是现代经济不可或缺的基础性资源。

“当前,石油从供不应求转变为产能相对过剩,全球油气需求重心显著东移,中国是需求增量的主要来源国,中国作为战略买家的地位日益凸显。”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刘健分析道。

然而在需求增长的态势下,现阶段中国仍没有足够规模的石油自由贸易市场,这与中国经济大国、石油消费大国的地位并不相称。“浙江自贸试验区是中国政府给出的一个解决方案,重点打造原油贸易、储运、油品加工、销售、保税燃料油供应于一体的油品全产业链和以石油为主的能源大宗商品国际交易中心。”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表示。

可以说,将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道达尔、雪佛龙等“五大石油巨头”,还有维多、嘉能可、摩科瑞、托克、贡渥等全球五大石油交易商吸引而来的,正是中国庞大的石油消费能力,以及浙江自贸试验区在中国石油行业中的特殊地位和快速增长潜力。

据了解,自今年4月1日正式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推进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月至8月,舟山口岸保税燃料油供应总量已达到104.58万吨,同比增长62.4%,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位居全国港区第2位。

英国石油公司中国区总裁杨筱萍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巨大的发展空间背后有着中国对能源庞大需求的支撑。我们已经在中国投资了45亿美元,未来很有信心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找到更多的合作机遇。”

共谋未来发展蓝图

“我们将围绕建设以石油储备为核心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以舟山鱼山岛炼化项目为核心的国际绿色石化基地,以保税燃料油供应为核心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以油品交易为主线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与世界油商携手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三基地一中心”的建设,自贸试验区计划到2020年实现保税燃料油供应500万吨和远期2000万吨目标;实现4000万吨油品存储能力,成为我国最大的油品仓储基地;形成年炼油4000万吨、对二甲苯800万吨、乙烯280万吨生产能力;油品年贸易总额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大宗商品交易额达到5万亿元人民币,原油、成品油、保税燃料油、液化天然气等现货交易规模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

面对这幅蓝图,国内外与会嘉宾纷纷畅谈未来。

在国际油品交易方面,嘉宾们表示应抓住契机积极发挥人民币国际化在大宗商品中的重要作用。丝路金融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山建议,通过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引进国际领先的石油贸易商和专业服务机构,搭建国际化交易平台,丰富市场主体,使市场充分反映中国市场的原油供求关系。同时,在现货交易的基础上,自贸试验区还应探索发展期货交易市场,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推动形成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体系。

而在最受关注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核心业务保税燃料油方面,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厚刚表示,2017年舟山首批颁发了4家保税燃料油供应企业许可证照,使保税燃料油市场进入变革时期。

值得一提的是,以此次油商大会为平台,浙江自贸试验区吸引了一大批国际油品投资商、贸易商、交易商前来投资合作。大会重大项目签约20个,其中涉及油品的产业项目数达80%,协议涉及总金额573.7亿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佳莹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