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从“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
2017-09-08 16:30

教师节越近,杭州老师们的手机就越比往常热闹——曾经的、现在的学生和家长们纷纷发来节日祝福,言语中满是对师长的感激,对母校的赞誉。“家门口有好书读”——这是个一直困扰着诸多城市的发展难题。多年来,杭州教育砥砺奋进,深化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家门口有好书读”成为真真切切的现实。

13年前,杭州首创的“名校集团化”,被评为中国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五大模式之一,成为不少城市教育改革的参考样本。现在,杭州新校、民校和弱校加速成长,主城区中小学名校集团化覆盖率在81%以上,不仅率先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全覆盖,全市累计9个区、县还进入浙江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区、市)行列。“后普及时代”杭州教育再出发,开启“新名校集团化”战略并实施,实现市域范围内更大程度的教育优质均衡。

2015年底,杭州打响“新名校集团化”的“第一枪”,“名校集团化”融入城乡一体化。在政府引导下,市属高中名校开出“分号”,跨出主城区,在萧山、余杭、富阳三区设立分校,从而提速整个杭州域内的城乡一体化。与此同时,更多跨层级、区域间的集团化办学一一展开,出“市”入“县”,市属普高名校与四县市普高学校合作共建教育集团。上城等五区“一区”带“一镇”,帮扶大江东五个乡镇街道成立30个城乡教育互助共同体,覆盖区域内所有中小学。

在此基础上,杭州市教育局、市编委办主动牵头协调,探索教师“跨层级转编”,还通过杭州市“名师公开课”、网上名师工作室、一师一优课、微课学习在线点播系统,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从2015年至今,杭州市教育局借助上海教科院等专业机构,发布年度区(县、市)教育治理现代化指数、区(县、市)教育规划执行指数、学生学业负担指数、学校家长满意度指数等区域教育发展关键指数,不断监控、调整区域教育发展的方向与节奏,把握新名校集团化的推进进程与工作策略,提升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

“高位均衡”下的杭州教育备受瞩目。由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与比较研究报告》显示,杭州成为教育公平推进、教育质量要素、教育条件保障三大教育现代化指标指数排名均位列前三的唯一副省级城市。在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等单位主办的“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活动”中,杭州“教育幸福感”排名位居全国第四位。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面对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新使命,未来全体杭州教育人将继续通过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翻篇归零”的心态重新出发,努力做好八篇文章,打造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为杭州建设一流城市发挥关键支撑作用,让百姓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秋兴 记者 艾丹青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