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向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奋力迈进
2017-08-10 10:46

钱塘自古繁华,是江南名郡,两朝都城。当下,站在世界旅游版图上,它是中国首个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的城市,也是中国体验式旅游的代表性城市,近五年,杭州成为《纽约时报》、《Travel + Leisure》(《漫旅》)、《Lonely Planet》(《孤单星球》)所评选的年度旅游榜单上的“常客”,诠释着东方气质和美学韵味。

正如著名作家和编辑Justin Bergman在《纽约时报》中为杭州撰写的推荐语:过去杭州以诗人和画家而闻名世界,如今,这是一个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城市,也是阿里巴巴的总部所在,更重要的是,作为中国第一个举办G20峰会的城市而向全球舞台又迈出一大步。

杭州旅游精准发力,入境游客接待量逆势上涨

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清丽妩媚、风光旖旎的杭州,拥有着西湖、运河两大“世界遗产”,伴随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它是文艺青年眼中的小清新之城,是年轻创业者向往的互联网之都,是老百姓心中实至名归的“无现金支付”之城。

“后峰会、前亚运”时期的杭州,旅游红利凸显。目前,在旅游总收入、入境旅游人数、旅游外汇收入等方面均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前三名。今年上半年杭州旅游业各项指标稳中有升,上半年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达到7424.71万人次,同比增长14.45%,实现旅游总收入1258.08亿元,同比增长16.48%。杭州东站连续在五一、端午小长假期间,跃升为全国瞬时客流最高的火车站。

就在全国入境旅游处于平台期的当下,杭州入境旅游接待量逆势上涨,今年上半年的入境旅游者接待达180.76万人次,同比增长7.22%。旧金山、洛杉矶、悉尼、温哥华、里斯本等洲际直航的开通,进一步打通杭州入境旅游市场的通道,充分发挥了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际效用。

旅游接待量的攀升,得益于杭州精准发力,积极推进旅游国际化、旅游全域化战略。新修订的《杭州市旅游条例》于今年正式实施,为杭州依法治旅、创业强旅、创新兴旅提供“尚方宝剑”;《推进杭州市旅游休闲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及《杭州市旅游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杭州市第四轮旅游国际化行动计划(2016-2020年)》、《杭州市旅游休闲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批顶层设计相继出台,发挥着旅游业在城市国际化中的龙头和先导作用,推进旅游和城市的融合,从旅游国际环境、国际旅游产品、国际营销、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入手,突出“文化彰显”和“舒适度提升”,加深国际游客心中的美誉度。

杭州旅游全域化成效初显,探索出杭州“样本”

杭州,既有秀美纵深的自然山水,又有深厚悠久的历史人文;既有发达雄厚的经济实力,又有极具商业化的创新活力;既有超大型的城市规模,又有完备的城市功能,这无疑为杭州全面推进全域化、国际化战略提供了独特的城市禀赋。

杭州是全国率先提出“全域旅游”并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的城市,在实施全域旅游具体举措方面有着国内最丰富的创新和最生动扎实的实践。就在上周,国家旅游局在西安召开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上,杭州以第一名的总分荣获“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称号,这是杭州旅游继“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后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2000年,杭州实施“旅游西进”战略,旅游业逐步成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一体的助推器,这正是杭州旅游全域化的萌芽阶段。

作为杭州全域旅游布局的重要项目之一,初具规模的“三江两岸”绿道成为“网红”绿道。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两岸,秉承绿道网规划“山水为体、人文为魂”的总体特色,沿江临水、环湖而建,成为“三江两岸”生态项目建设的重头戏。

根据规划,“三江两岸”绿道全程起自杭州市区钱塘江两岸最东端(北岸为江东大桥,南岸与绍兴接壤的曹娥江入海口附近),向西沿江一直延伸到上游淳安千岛湖,与千岛湖环湖绿道相连。全部建成后,将串联起沿线30个城镇、80多处景点和100多个乡村旅游点。

基于“大旅游”的发展理念,杭州全域旅游的版图不断延伸:建德“1+2+X”旅游布局越渐清晰,“旅游+产业”好戏轮番上演;淳安以打造“一核一环两级”为载体,形成水、陆、空三维旅游空间格局;桐庐致力于全域大景区,以“景区”理念规划整个县城,以景区要求建设美丽乡村,“全域旅游”招牌越擦越亮。正是有了周边县市的“点上出彩”,造就了杭州市域范围的“百花齐放”,有力推动杭州旅游业向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文化体验“四位一体”的综合产业转变。

另外,按照“综合产业综合抓”的要求,积极推进“1+3+N”旅游综合管理机制建设,即旅游委员会和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分局、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布局下的旅游管理机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雅丽/文 李忠/图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