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全球共咏一座城,你还没加入吗?“我的西湖记忆”征文继续热募中
2017-08-07 10:37

这个夏天,注定因为杭州文才横溢,逸兴遄飞。

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外宣办、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杭州市文联主办的“我的西湖记忆”征文活动,正面向全球展开。

征文活动一经启动,近500篇炽热的投稿就从全国各地飞来。上周,都市快报还通过杭州对外传播官方社交账号“韵味杭州”在脸谱(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等平台,向全世界发出活动邀约,获得数万次阅读和转发,并收到许多海外来信。

一位早年移居美国从事癌症研究的华人学者,则向我们深情回忆了20年前第一次来到杭州的景象。这座令他心驰神往多年的江南名城,在这个北方汉子眼中“美似少女西施”。“漫步在苏堤白堤之上,细雨微风,波澜不兴,情侣依偎,燕语莺声。远处的青山,在水雾中若隐若现,好一幅天然的水彩画……”因为对杭州“魂牵梦绕”,他此后3次来杭,为浙大和圣地亚哥大学的医学合作牵线搭桥,每一次都必定要去看他的“女神”——西湖。

一位来自上海的女孩今年才10岁,不仅早已练到钢琴十级,还被中国诗歌学会破格录取为年龄最小的会员。她以自己的视角为杭州写诗:“春姑娘还没醒/西湖的玉兰花/就以靓丽的花蕾/报告着春天的到来/玉兰花静静地开/像一位分外高雅的女子/以曼妙的舞姿/舒展着春天的多姿多彩/我愿化作一只春燕/衔上一首诗/送给远方的你/一个诗意盎然的春天”。

还有不远千里,从俄罗斯来杭读大学本科的一位“女普希金”,中文功底深厚,为杭州写下许多真挚的诗句,因参加去年的中国诗词大会被许多人认识,她也向我们发来了自己的作品。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白居易用七个字,道出从古至今每一代人对杭州怀有的丰富情愫。一面湖,将众人的记忆匣子豁然打开。

“湖畔樟下晚纳凉,祖母细说白娘娘。童稚不解风情事,蒲扇轻摇入梦乡。”一位“老杭州”通过电子邮件发来他写的诗,描绘的是六十年前自己的孩童生活。他清楚地记得当年住在岳坟湖口,老曲院风荷旁,老底子的夏天就是这么摇着扇子过的。

另一位土生土长的“老杭州”,专程寄来由硬笔书法写成的古诗,其中一首写道“柳暗花明春常在,浪迹人间戏天堂,闻各天下惊八方,莺歌燕舞鸟语香。”他说,自己从小住在涌金门附近,对西湖记忆绵长,还记得1956年夏天那场大台风,西湖水直接漫进家里浴室。不过这样的场景再也不会有了,这半个世纪来,西湖变化太大,越来越美,杭州变得越来越好,而他正是这段历史的近距离见证者。

有一位投稿人与西湖的接触非常亲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他一直担任西湖游船上的船工。在他看来,不同于老一辈船工“划船划到老,衣服进当铺”的穷苦与窘迫,新一代西湖船工是幸福的,辛苦劳作,却也享受,因为每天都能欣赏西湖的美。他还通过西湖游船的变迁,见证了西湖的发展,写下“我是湖中一叶小舟,目睹了西湖景观的恢复,千页申遗文本,十年凝聚西湖人的心血”。

因篇幅所限,版面上我们只能选登这几首诗歌与大家分享。更多来稿作品,可以到“杭州新闻”App客户端的“西湖记忆”频道欣赏。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在杭州各媒体平台选登的征文作品,仅作展示用途,并不代表最终征文的评奖结果。

“西湖记忆”期待你的参与

自古以来,西湖都是杭州的地标景观和精神依归,历来与西湖相关的无数丰富文本,也从各个侧面表征了五彩多姿的杭州内涵。在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今天,从西湖发散开来的记忆,就是对杭州最深情的还原。

如果上面有文字击中了你的内心,也勾起了你的西湖记忆,那么心动不如行动!你和西湖之间有什么样的故事?擦出过什么样的火花?在9月30日之前,你都可以向“我的西湖记忆”征文活动,投出你的文稿。

不论你身处地球哪一个角落,使用哪种语言,无论你是老杭州、新杭州人还是旅人、学人、商人、创业者,只要曾与杭州有过交集,心有感慨,都可以选取最令你印象深刻的“西湖记忆”,以散文或诗歌的形式写就。

投稿渠道有3种:

1.你可以直接投寄到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都市快报》社“我的西湖记忆”栏目组,信封注明“我的西湖记忆”投稿;

2.发送稿件到电子邮箱:xihujiyi@163.com,邮件主题栏注明“西湖记忆+作者姓名+作品名称”;

3.你也可以关注都市快报官方微信(微信号:dskbdskb),点击下方按钮“西湖征文”投稿。

无论哪种方式,都请在文内留下作者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我们将从两类征文作品中,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作品2部、二等奖作品6部、三等奖作品9部、优秀作品奖20部。其中,一等奖给予5000元奖励;二等奖给予2000元奖励;三等奖励给予1000元奖励;优秀作品奖给予500元奖励。优秀作品还将汇编成《我的西湖记忆》作品集,由中英双语对照出版。征文来稿作品,将陆续在都市快报“杭州新闻”App客户端“西湖记忆”频道和杭州各大媒体平台陆续展示和更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