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体育助推建设一流城市
2017-08-07 10:32

漫步最经典西湖,游览最自然西溪,悠游最文化古河,远眺最波澜钱江……在刚刚新出炉的《杭州徒步地图》中,这些都是精选的颇具杭州历史文化特色的徒步路线。

能够拿出来对游客们进行大力推荐的,自然是杭州人自己最爱的心头好。平日里,湖边、溪边、河边、江边都能看到这些悠然自得的徒步者。当然除了徒步,还不乏武术、跑步、舞蹈等各种项目的锻炼者,他们共同构成了一幅杭州人热爱健身锻炼的美好画卷。

这就是近年来杭州市群众性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杭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体育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下,杭州群众体育成绩斐然。

杭州的老百姓不仅可以就近参加各类体育健身活动,免费享受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的红利,更可以近距离感受到杭州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顶层设计,智慧管理

学校场地开放全国领先

家住三塘南村的林文先生,经常下班后去家附近的风帆中学操场打篮球。自从学校场地开放以后,他经常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约上好友一起过过球瘾。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杭州市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新机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体育健身锻炼成为杭州市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常态,进一步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

在今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向全国交流了杭州市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工作经验。从2014年9月1日至今,全市共有570所符合条件开放的学校全部向社会开放,开放率达100%。

由杭州市政府牵头,下发《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体育局等部门推进杭州市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各区、县(市)政府为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责任主体。

完善长效管理,建立了一支由社区管理员、学校安全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组成的学校场地开放“三员”管理队伍,形成了人员保障机制。

安装智能识别系统和监控系统,建立了身份快速验证、自动报警抓拍和健身信息数据采集、控制健身规模等“人防加技防”全方位科学管理的智能管理机制。同时,依托市民卡平台打造安全、便捷的校园智慧健身系统。

政府搭台,社会唱戏

体育社团更有活力了

为充分发挥体育社团的纽带桥梁作用,引导社团创新活动举办形式,指导全市56家市级体育社团按时完成总结、审计、填报等各项前期备查工作,为规范社团日常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市体育总会结合各体育协会特点,推出一批形式新颖,内容别致,群众参与性强的大型体育健身活动。其中,“健康五进”活动挑选了市健身气功协会等5家体育协会作为项目试点社团,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全年为市民提供太极拳、抖空竹、健身操、木兰拳等形式多样的健身指导。

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今年力争新增市级体育社团5-6家,扩大市级体育社团业务覆盖范围,丰富全市全民健身项目内容,完善全市体育社会组织网络。

同时,为了提升传统体育健身服务水平,通过培育健身信息集中供应平台,逐步实现体育行政部门与协会数据互通,信息共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周留存 汪钢平 冯芳华 戚珊珊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