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上学有新规 9月1日起可凭居住证入园入学
2017-08-06 08:36

王璟 制图

在杭州,“流动人口子女平等享受义务教育”不仅是一项刚性的政策,更成为了具体实践。8月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持有居住证就可以在杭州市区入园入学。

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对市政府刚出台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介绍并作政策解读。

“根据新的《办法》,以后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凭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的有效居住证就可以在市区入学(入园),不需要再提交家长社保证明、家庭房产证明等材料,简化报名手续,方便家长报名。体现了‘最多跑一次’精神。” 马里松介绍,新政将于9月1日起施行。

为确保随迁子女入园、入学政策的平稳过渡,今年市区幼儿园、小学招生中随迁子女入园、入学实行过渡期。也就是说,今年8月31日前,未持有有效居住证的随迁子女仍可按照调整前的规定条件申请入园、入学。9月1日起,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申请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均须持有有效居住证。

为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能够入学,规定报名时间内未持有有效居住证,但在当年8月31日前预计能申领到有效居住证的适龄儿童,要在规定报名时间进行预登记,取得有效居住证后,应在8月31日前补交相应证明材料,办理相关手续。

据统计,近3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人数分别为26万、27万、28万,占在读学生比例分别达到35.2%、36.3%、36.6%,2016年全市幼儿园阶段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人数近11万,占总数的33%。

2017年,在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幼儿园)的共同努力下,市区幼儿园、小学招生工作总体秩序井然。目前各幼儿园、小学基本完成新生录取工作。

随迁子女就读(入园)条件?

1. 学前教育:凡年满3周岁,持有市区范围内申领的有效的IC卡式《浙江省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可以申请在市区接受学前教育。

2. 义务教育:凡年满6周岁,持有有效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可以申请在市区接受义务教育。

适用范围有哪些?

《办法》适用区域是杭州市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

适用区域限定在杭州市区的原因是因为市区的居住证申领条件相同,而四县市居住证申领条件由各县市根据当地实际自行制定,与市区不同。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临安市可结合当地实际参照执行。

小升初是怎么规定的?

《办法》规定,在市区小学就读的随迁子女,毕业前由在读小学组织调查核实随迁子女是否持有有效居住证,并将核实后的本校持有有效居住证的随迁子女毕业生名册报小学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由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升学分配。据此规定,在市区小学毕业的随迁子女如持有市区范围内申领的有效的IC卡式《浙江省居住证》,区教育行政部门会进行升学分配。如未持有有效居住证,则不能升入市区初中学校。

随迁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转学是怎么规定的?

《办法》规定,随迁子女转学一般以学年为期限。符合就读条件的随迁子女,要求转到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应在学年结束前1个月内或新学年开学前半个月内,凭有关证明到实际居住地所在教育服务区学校申请转学,由学校根据剩余学额情况统筹考虑,转入、转出学校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其转学的应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关于下发〈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浙江省全日制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通知》(浙教基〔2017〕43号)的规定办理。

符合就读条件的儿童少年如何统筹安排录取?

《办法》规定,流动人口居住证量化服务制度实施前,各区应根据随迁子女取得有效居住证的时间先后排序,按照就近(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入学。流动人口居住证量化服务制度实施后,各区应根据随迁子女父母双方或一方居住证的量化分值按高低排序(以分值高的一方为准),按照就近(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入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