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改出城市“新颜值”发展“新增点”生活“新品质”
2017-07-27 08:21

杭城,骄阳似火。而在这片大地上,“城中村”改造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昨日是“城中村”改造提升“互看互学”大比武第二日。上午8时30分,由市领导赵一德、徐立毅、于跃敏、潘家玮、马晓晖等率领的考察团,走进江干区、下城区、拱墅区、余杭区,先后考察了4个“城中村”改造提升项目。

或是交头互聊经验做法,或是拍下展板资料回去研究……考察团成员们一路走一路看,看亮点、比实绩、找差距。“互看互学”大比武活动,已经成为推动“城中村”改造提升等重点工作的管用方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顾一路走来的“城中村”改造提升历程,工作目标愈加清晰,就是要实现“三变三新”:农村变社区、农民变市民、产业洼地变高地,改出城市“新颜值”、发展“新增点”、生活“新品质”。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杭州下定决心打赢“城中村”改造提升这场硬仗,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正朝着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目标阔步迈进。

考察项目:江干区彭埠街道五堡六堡村改造

拍一张全家福,把对老宅的情愫留在相片里

几个月前,还是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彭埠街道五堡社区,如今已是一片平地了。这块面积仅1.1平方公里的土地,曾挤着4200多名本地居民和4.6万多名外来人员。“违法建筑多、街道脏乱差”成了这里的代名词。随着江干区“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的推进,五堡社区的“脏乱差”将一去不复返。

在大比武活动现场,江干区委常委沈燕俊说,该区创造了“签约、腾空、拆房”三同步的新模式,让“腾空早于签约”成为常态。五堡社区10天实现1062户住户签约100%、腾空99%、拆房99%,提前50天完成征收任务;六堡社区也实现10天内拆房率99%。

“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顺利推进,离不开党员干部把群众工作做细做深做实。由江干团区委牵头,20余家区级部门、同心圆单位、公益组织共同组织成立了“城中村”改造爱心帮帮团,提供20项“菜单式”志愿服务。为征迁家庭提供全家福照片拍摄服务就是其中之一。

拍一张全家福,把对老宅的情愫留在相片里。拆迁前,不少五堡住户都在老宅子门口拍了全家福,让照片留下过去的记忆。五堡社区居民王惠刚说:“征收组挨家挨户做工作,还提供了很多惠民服务,这让我们很感动,我们也积极配合征迁。”

截至7月23日,江干区“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已完成五堡、六堡、牛田、蚕桑、笕新、黎明、笕桥老街、四季青新时代装饰材料市场整体征收,全区共完成签约3939户,腾空3932户,拆除3679户。

考察项目:下城区东新街道沈家村改造

签约后办了“百家宴”,村干部当了回“服务员”

“郊区实现城市化,我们有歌纵情唱……”这是下城区沈家村七旬老党员杨春宝为了纪念“城中村”改造的变迁,专门花了3天时间创作了一首歌曲《我们的生活洒满阳光》。

在沈家社区农居搬迁签约中心里,有一面幸福满满的照片墙,挂着170张全家福。照片墙见证了许多搬迁户签约的瞬间。每一次快门,记录着每家人重启新生活的开始。

作为“杭州的心、城市的眼”的下城区,喊出了“一年见分晓、五年出成效、十年新地标”的口号,于去年10月28日,率先启动长木、草庵、沈家三村连片改造工作。1810户农居全部完成签约,进度整整提前半年;沈家、草庵农居完成整村拆除,8月底前,长木村农居也将全部拆除。

“以沈家村征迁为例,我们创造了沈家模式。”下城区常务副区长林炳达介绍说,沈家村搬迁采用“网格化”的方法,成立了8个网格,“分层分批”带动拆迁。从实施方案、推进计划到签约批次等重大事项,都由股民大会作决议,基层民主表决通过,把市区的决策部署变为村民的共识。党员干部名字上墙做表率,每个党员干部自主认领2至4个联系户,实现了“班子提前签、党员带头签、群众一起签”的良好局面,三批签约逐级加速,连续刷新签约速度。

同时,沈家村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安排好过渡期间的老人公寓,为每一户签约完毕的家庭在旧居前拍摄全家福,签约后还开设全村“百家宴”。“村干部当了一回服务员,忙里忙外、端菜端饭,就是让大家吃上舒心的团圆饭。”林炳达说,真诚的贴近和真心服务造就了温情和谐的“沈家模式”。


考察项目:拱墅区祥符街道星桥村改造

秉持绿色环保理念,就地取材重新制成建筑用砖

祥符街道星桥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它的东北侧是正在崛起的北部软件园和万达商圈;西南侧是莫干山路和石祥路一纵一横两条交通主干道。可是拆迁前的星桥村与这个繁华的场面格格不入:村里到处是参差不齐的出租房,公共配套设施落后、安全隐患多、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突出。

随着“城中村”改造的推进,今年3月21日,最后的206户终于全部征迁清零,未来这块拆迁区域将建设中学和幼儿园,完善居民生活配套。丁国文在星桥村住了17年,征迁时他带头在拆迁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大名。“政策宣传很到位,很多事也为我们拆迁户考虑到了,工作做得很细。拆迁后会让这里的环境大变样,我支持拆迁。”丁国文说。

不远处,就是星桥安置房一期,部分住户已回迁完毕,二期也正在开工。通过“党员带头、认亲帮拆”“一把尺子量到底”“限时签约、兑现奖励”等形式,拱墅区的“城中村”改造速度很快。今年,拱墅区围绕“先破后立”原则,计划用一年时间消灭全域范围内的城中村,完成剩余28个村5144户农户的征迁清零工作,拆迁任务量超过去5年的总和。截至目前,拱墅已完成签约4000余户,整村农户征迁清零15个。

而在后续拆房阶段,拱墅区还秉持绿色环保的理念,采用建筑垃圾粉碎机处理拆房产生的建筑垃圾,就地取材再重新制成建筑用砖,真正做到循环再利用。据了解,星桥村这次拆迁共产出20多万立方米建筑垃圾,所制成的石粉30多万吨,一吨石粉制成砖块500块,大概可以制成1.5亿多块砖。

考察项目:余杭区良渚街道小洋坝村改造

把拆迁工作做到家,村民从“想不通”到“愿意拆”

顶着烈日,考察组来到了余杭区良渚街道小洋坝村改造项目的现场。由于地处城郊结合部,征迁前小洋坝村呈典型的“脏乱差”城中村特征,流动人口集聚、环境卫生恶劣、安全隐患突出,“城中村”改造势在必行。

小洋坝村的签约工作早在3月份就已顺利完成,目前已征收了2000余亩土地,为新城中央商务区块开发建设拉开了空间。随着项目落地和共建配套的完善,这里将完成由“城中村”向都市新区的蝶变。

而在小洋坝村的房屋征收过程中,一些村民也从最初的“想不通”到“愿意拆”,这都得益于村干部把拆迁工作做到家。“村民心里有疙瘩,我们就上门做思想工作,直到心结解开。”余杭区良渚街道征地拆迁安置处副处长王方奇说,群众工作做得越细就越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小洋坝村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村171户307人的过渡保障工作。

今年,余杭区启动良渚新城绕城内26平方公里的全征全迁。涉及的9个村2122户。目前已完成拆迁1016户、征地9725亩,计划10月底前全面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一个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高品质杭州城北副中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毅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