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全市首个基层人大干部培训班举办
2017-07-26 09:34

7月的杭州,连日高温,但酷暑并没有挡住来自全市各乡镇和街道的人大负责人的学习热情。

7月19日至21日,全市首个基层人大干部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190个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和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培训。他们白天学习讨论,晚上撰写学习体会,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学风,展现了我市基层人大干部“勇立潮头”的精神状态。

继今年3月举行市十三届人大代表集中培训后,为何又举办这样大规模的基层人大干部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基层人大在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有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借此提高基层人大履职水平,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我市加快世界名城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这次培训,既有人大制度理论的讲授,也有全市中心工作专题辅导,还有实践工作经验的交流和讨论互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建德市大慈岩镇人大主席李刚感慨地说。

余杭区瓶窑镇人大主席俞卫强,上月中旬作为我省唯一一位乡镇人大干部,赴京参加了全国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他说,在北京聆听了张德江委员长的报告,觉得高屋建瓴,备受鼓舞。听了这次培训讲座,觉得很接地气,可学可用。他认为,随着基层群众民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光靠老经验老办法解决不了新事物新问题,“理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认识到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工作就更为自信、更加自觉了。”

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进行交流、研讨,是此次培训班的重要内容之一。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把人大的重大事项决定权和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实践创新。我市自2014年起,在乡镇推广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目前,全市98个乡镇实现了全覆盖。

“2014年,潜川中心小学项目建设在土地征迁工作中,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得以顺利进行。”临安市潜川镇人大主席刘金海说,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凝聚了基层民主的强大合力,实事项目经全体人大代表票决产生,政府有责任建设落实到位;代表全程监督,支持和协助政府工作,有利于实事项目顺利推进,真正惠及基层老百姓。

“参加培训后,对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有了更强的愿望。”滨江区人大浦沿街道工委主任陈贤忠说,通过培训交流,听了部分乡镇人大以及街道关于票决制的经验介绍后,对街道如何开展票决制,学到了思路和办法,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积极探索街道层面的票决制工作。

为世界名城建设作贡献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世界名城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了开展“建世界名城、尽人大职责、展代表风采”活动的决议。

“世界名城”“拥江发展”成为此次培训会的高频词。听了市委城市工作会议专题辅导报告后,无论是在课余的热议,还是讨论会上的踊跃发言,各乡镇人大主席、人大街道工委主任都表达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凝心聚力,助推世界名城建设的决心、信心。

“专题辅导报告对当前我市拥江发展战略,以及城市建设中高速铁路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城中村改造等工作的分析,对我们镇街人大干部来说非常实用。”西湖区人大灵隐街道工委主任袁长渭说,这些工作都需要各级人大加以监督推进,今后要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督查,组织人大代表进联络站、走访选民,既帮助解决民生难题,又积极向老百姓宣传党委政府的政策措施、重点工作,当好世界名城建设的宣传员、联络员、监督员、战斗员、示范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