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2016年度杭州行政复议及行政审判“白皮书”
2017-07-25 09:57

“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关键在于加强权力监督,这里既包括复议机关的内部监督,也有人民法院的外部司法监督。”为增强各级政府、行政机关的法治观念,进一步构建司法审判与行政执法良性互动机制,促进法治杭州建设,昨天,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杭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联合发布2016年度行政复议“白皮书”及行政审判“白皮书”。

据悉,随着新行政诉讼法的实施和群众维权意识的不断提升,2016年我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复议申请3459件,同比增长77%。复议案件主要集中在公安、市场监管、房屋征迁、土地、规划、人力社保等六大领域。其中,行政履职类案件位居首位,市场监管类案件成为新增长热点。我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通过复议程序直接纠错案件699件,占复议案件总量的26%。

2016年,全市两级法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2180件,同比下降11.2%。从涉诉机关来看,案件主要集中在城建、公安、国土、工商、劳动和社会保障五类。随着我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整体不断提高,以及行政复议纠错力度的加大,去年全市行政机关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为198件,败诉率8.73%,同比有所下降。

针对部分行政执法、复议办案仍存问题的实际情况,市政府法制办和杭州中院均建议,各行政机关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复议能力水平,推进复议诉讼良性互动,共同化解行政争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沈雨 通讯员 钟法 记者 黄洪连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