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我的西湖记忆”正向全球火热征文 快把你的杭州故事,兑成散文和诗!
2017-07-25 09:25

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外宣办、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杭州市文联主办的“我的西湖记忆”全球征文活动正在进行中,其火热程度,就像杭州最近的天气。

征文活动上周刚刚启动(详见快报7月17日02版报道),短短几天时间,我们就收到了200多篇投稿。

“如同酷暑中的一丝清凉,西湖上吹来的一丝凉风。”一位评委如此点评。

诗与散文从四面八方飞来,西湖美誉不愧是闻名天下,杭州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本次征文活动的两大类:诗与散文,大概是最能寄托情愫的。读来稿的文字,仿佛能听见作者讲述自己的杭州故事,看见字里行间回忆的闪光,情真意切。

这当中,有80岁高龄的银发老人,翻出写满几十年回忆的日记本,打开她的杭州记忆。她至今清楚地记得,1958年在杭钢“勤工俭学”的那个春天,“房东将煮熟的荸荠卖给我们,四分钱一斤”,“星期天登上半山之巅,山坡上盛开着映山红”,“工地边的草籽花田里有两只可爱的小山羊,蓝天白云,诗意盎然”。

这当中,也有年仅9岁的少年,颇有创意地写成一首朗朗上口的《杭州三字经》:老杭州/是天堂/苏堤春/晓芳华/曲院夏/观风荷/平湖秋/赏圆月/断桥冬/踏残雪/一线天/看神仙/二凉亭/听胡琴/三郎庙/买船票/四眼井/泡龙井/五公山/求仙丹/六和塔/眺浪花/七星亭/飞龙钉/八卦田/西瓜甜/九里松/树树风/十屋洞/洞洞通/百井坊/逛街忙/千岛湖/游轮渡/万松岭/梁祝情。

这当中,既有土生土长的老杭州人,也有来自远至新疆、内蒙古的五湖四海的朋友,还有远在海外的华人寄来对杭州的思念。

一位生活在美国的华侨5月底来杭州与友人小聚,住在西湖边,就着美景写下“每天早晨一拉开窗帘,仲春满盈的绿意扑面而来,一点市声也没有,只闻鸟鸣深树。把日子都变作一杯上好的龙井,喝一口,五脏六腑都清亮起来。闲适,平静,身在人间天堂的美景之中,就应该是这样的,心里一点儿挂碍也没有”。

这当中,还有不少著名的诗人、作家。“国刊”《人民文学》的前主编也来投稿参与。还有读者甚至将自己的诗篇精心配上旋律,谱成了曲子与我们分享。

我们从中挑选了一些作品与大家一同欣赏(因篇幅所限,这次先选登几首诗歌),也希望有故事的你,一起用饱蘸深情的记忆,抒写这座美好的城市。

杭州七帖(组诗)

周长风

1

一杯龙井

就是最小的西湖

香气氤氲的虎跑泉中

片片传说

次第绿了……

2

净慈寺外

满湖荷花在等杨万里

杨万里道

我在等林子方

寺门边

一个幞帽锦袍的身影

一闪

3

御街上

那块长满苔藓的方砖

还记得绍兴四年

岳鹏举得胜还朝时

那一阵阵欢快的

“嘚嘚”马蹄声

4

晴西湖

不如雾西湖

雾西湖

不如雨西湖

雨西湖

不如雪西湖

一面湖

四季照镜子

一面湖

十二个月照镜子

一面湖

三百六十五天照镜子

越照越好看

5

那三个

葫芦状的月光宝匣

封存了

多少个世纪的

陈年佳酿

一朝开启

醉了满湖春秋

6

避雷针一样的

保俶塔塔尖

避开了风暴和雷电

却挂住了

彩云和流霞

7

西湖是江南的明信片

三潭是西湖的明信片

盖上月亮的邮戳

寄走杭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筝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