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上半年GDP增长呈稳中向好态势
2017-07-24 07:42

在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杭州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半年报”,顶住形势错综复杂、增速下行换挡的宏观经济压力,杭州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89亿元、增长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这份成绩单中,服务业的主导作用毋庸置疑,为我市经济增速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上半年,我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534亿元,劲增11.2%。

同时,数字内容、云计算与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信息经济的转型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医药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民间投资成为一大亮点,投资结构的优化也为上半年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驱动力;消费升级加快,消费增长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动力,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70亿元,增长了10.6%。

信息经济占比提高,继续发挥转型引领作用

一号工程实施以来,“云上杭州”成为发展目标,信息经济成为了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近年来,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20%,对杭州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尽管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信息经济增长持续亮眼。

今年上半年,全市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409亿元,增长22.5%,占地区生产总值24.8%、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近年来,随着海康威视、士兰微等一批电子信息领域龙头企业的崛起,信息经济成经济持续增长的“火车头”,信息经济持续提供强劲动力,上半年信息经济确实“不辱使命”: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数字内容、计算与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等“先行军”一如既往地保持优异成绩,分别以44.9%、44.1%、32.5%、29.9%和28.1%的增速持续“领航”。

高端服务业主导转型作用进一步增强

如果说,信息经济是杭州经济快车的“火车头”,那么,高端服务业则必然是这列火车的“内燃机”。

继去年全年杭州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发达国家标准线之后,今年上半年,杭州继续发力,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81.5%,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个百分点。实现产业“321”结构比例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对经济转型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

服务业的主导转型不仅仅体现在“数字”总量上,更重要的是发展的质量。在“前峰会、后亚运”的历史发展机遇下,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682亿元,增长35%,快于营业收入增速1.4个百分点。

先进制造业为转型提供强大支撑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新动能加速成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568亿元、增长5.5%,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5%,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均增长11.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快速发展,分别增长22.2%和22%。

在创新驱动战略下,全市各领域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加快融合,这些都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消费升级为拉动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动能

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出,“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为上半年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动能。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70亿元,增长10.6%,增幅之强引人瞩目。

杭州是电子商务之都,伴随着跨境电商产业进一步发展,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上半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1792亿元、增长25.1%、占全省33.5%,居民网络消费790亿元、增长26.8%、占全省28.2%。

此外,在限额以上批零贸易中,汽车类实现零售额419亿元、增长9%。文化、体育、书报杂志类等新兴消费增长较快,零售额分别增长41.7%、13.7%和11.5%。实体零售回升,四大商场零售额增长9.3%,前十大超市增长6.4%,增速同比回升16.6和0.9个百分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通讯员 祝富钧 池波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