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海潮寺明年复建 将成为禅文化展示窗口
2017-07-19 07:43

海潮寺效果图

城中村改造,拆的是“村”,变的是“城”。今年,杭州主城区的同协村、三宝村、蒋村等22个城中村将华丽转身为“都市新区”。如今,时间已过半,这些城中村整治进展如何?未来,这些“都市新区”都有怎样的规划?

昨天,市城改办组织的“媒体看城中村改造”活动正式启动,第一站就来到了上城区。

海潮寺将于明年复建 周边还有一个文化街区

对很多杭州人来说,望江地区承载了记忆中最老杭州的味道。这里有着许多老杭州们世代相传的故事,那一条沿着贴沙河的始版桥直街流传着发明活字印刷术的毕昇的故事;甘王路上,有祭祀三国时期东吴大将甘宁的“甘王庙”遗址;草桥门,是传说“梁祝”结拜的地方。

而曾与灵隐寺、净慈寺、昭庆寺齐名的海潮寺,让很多杭州人都有着念念不忘的“海潮”情结。

值得高兴的是,海潮寺复建也是望江城中村改造的其中一个项目,将来,海潮寺所代表的历史与文脉也将在望江新城得以传承。

“目前海潮寺原址复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案已经批复。除了要建海潮寺,这里还要建设海潮寺文化街区,目标是成为杭州向世界展示禅文化和杭州休闲文化的窗口区。”目前海潮寺所在区域已经拆迁430户,基本拆平,还有一家通讯器材公司今年也要征迁完毕。

据了解,海潮寺沿线主要有两个社区:木场巷社区和海潮社区。“可以这么说,这两个社区是杭州主城区基础设施最差的了,没有雨污分离,没有厨房、厕所,到处是危房,一到暴雨天,排不出去的雨水能积到膝盖高。”望江新城联合党委书记、望海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波说,拆迁后,居民们可以选择外迁、回迁或货币安置。

预计,海潮寺将于明年开工,建设工期2年,文化街区目前还处于方案招商阶段。文化街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总规模约8.5公顷,地上总建筑量19万平方米。其中海潮寺1.4万平方米,由禅意寺庙和杭州院子的建筑风格组合。

“未来的海潮寺或许会给大家带来类似日本京都清水寺一般的体验。在这里不仅能够参观传统寺庙、感受佛教文化,周边的文化街区还有种类丰富的餐饮、娱乐场所、酒店等业态,热闹而不嘈杂。”朱波说。

“老”房子“新”改造

未来电梯、绿化、车位统统都有

岳王新村位于省妇保对面,是个闹中取静的老小区。可是随着岁月流逝,曾经的“新村”已经不新了。据了解,小区里共5幢居民楼,最“老”的一幢是1969年建成的,已经快五十岁了,而最“年轻”的一幢,也是1997年造的。

经过岁月打磨,岳王新村的房子免不了出现“大问题”。湖滨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因为省妇保停车场项目开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岳王新村的居民楼进行了鉴定,发现多处居民楼已经存在建筑安全隐患,尤其是建造年代最久的那幢居民楼,鉴定结果为D级危房,其余三幢为C级。所以,今年3月份,岳王新村进行了民意调查,5月28日正式发放了征收令。目前,134户居民中已有102户签约腾房,签约率占了76%。

“我其实很舍不得这里,但没办法,一定要走!这里邻里关系好,社区一叫就应,距离西湖近……唯一的不好就是没有电梯,年纪大了上下楼不方便。”住在6幢的王大伯今年已经85岁高龄,9年前因为车祸右腿留下了后遗症,走路不太利索,因为住在4楼,他每天只能选择下楼两次。

如今,王大伯选择了货币安置,已经搬到了下城区现代家园小区居住。但因为对小区感情很深,即便已经搬走,即便腿脚不方便,还是每天都要回来看看。“如果我再年轻十岁,我一定选择回迁,真的不舍得。”

像王大伯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大家虽然不舍,但还是积极配合,并对未来充满期待。

那么,黄金地段的老小区,未来要怎么样改造呢?据了解,征收完成之后,岳王新村将进行一系列的“硬件”改造,重新规划、建设安置房,成为有电梯、有绿化、有车位的生活小区,配套设施也将大大提升。

“不仅有停车管理、秩序维护、公共保洁,还要培育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意识。”街道工作人员说。

而且,根据初步规划,岳王新村8幢的历保建筑也将有可能恢复“花园洋房”的风貌。

“等再搬回来的时候,环境设施都会更好,还保留有老小区的人情味。”因为邻居之间感情深厚,居民们都非常期待回迁的一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实习生 袁润秋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