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硅谷巨龙”登陆德国引起轰动
“第三届中德数字技术领袖峰会”在汉堡举行
2017-07-13 12:26

“第三届中德数字技术领袖峰会”在汉堡举行。记者 邵双平 张丽华 摄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这是一句德国的谚语。7月11日,两座远隔万里的美丽城市,杭州和汉堡,因为“第三届中德数字技术领袖(汉堡)峰会”连接,200多位中德互联网、电商、智能制造等领军企业的高管在汉堡相逢。

本届峰会由杭州市政府与德国汉堡市政府、石荷州政府共同主办,杭州日报、杭州日报传媒公司与德国数字集团、石荷州经济促进中心共同组织。组织如此大规模的中德企业交流对接,在杭州尚属首次,在汉堡更是引发了轰动,CNN、《焦点》、《经理人杂志》等多家外媒争相报道。

杭州和汉堡,有着诸多相似的城市气质,两座城市都是联通世界的重要枢纽和富有创业创新思维的城市。汉堡拥有德国最大的综合性港口,被誉为“德国通往世界的门户”,杭州则被誉为“互联网之都”,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这一次,以杭州企业为代表的中国硅谷巨龙在数字领域进行的“互联网革命”,和德国企业在工业4.0进行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融合和数字化——创造数字化世界的跨境贸易”的主题上,找到了更多的共鸣。

德方感叹中国速度

继硅谷后新的数字技术领袖

“我们要看整个数字经济的未来,我们不能只看西方,我们要看东方,要看中国。”德国数字集团总经理Olaf Rotax说,过去两年带领德国企业来到杭州,在拜访了阿里巴巴、梦想小镇等杭州创新创业典型后,让他和随行的德国企业家了解了“为什么在很多德国人看来如此小的事情,在中国却会如此成功。”

Olaf Rotax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且发展最快的数字领域市场,由于中国的“蛙式跃进”奇迹和强大的数字生态系统的崛起,中国正在成为继美国硅谷后新的全球数字领袖。

无独有偶,大会邀请到了奇点大学总经理Yuri Van Geest,他的演讲题目正是“硅谷巨龙正改变世界”。据悉,奇点大学设在加州硅谷心脏地带,是谷歌与美国宇航局(NASA)开办的一所致力于培养未来科学家的学校。

Yuri Van Geest已经观察中国20年,他说目前中国的速度5倍快于硅谷,10倍快于欧洲,“生物科技、纳米科技、神经科技、人工智能、3D打印、区块链技术……科技成本逐渐降低,步伐越来越大,速度越来越快,可能在未来的18个月,新技术、新科学就会完成一次自我更新。在人类历史上,这是一个革命性的时代,同时也显现出危机。我们必须加强合作,而中国就是这样一把钥匙。”

70余位中国高管赴德

合作才是打开未来的钥匙

其实,寻求合作正是这次包括阿里云、网易考拉、微医集团、滴滴出行、蚂蚁金服、领沨资本、启迪数字集团、大华等70余位以杭州企业为代表的中国高管远赴德国的原因之一。

阿里云欧洲区域总经理王业明在演讲时,特别提及了去年10月在云栖大会上发布的“杭州城市大脑”,现场演示了通过城市大脑智能调节红绿灯,提高车辆通行速度的视频。王业明说,虽然治堵不是德国人的刚需,但城市大脑实际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从而打造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目前,德国数据中心是阿里云在全球14个区域设立的数十个飞天数据中心之一。

网易考拉欧洲中心首席陈雯则向现场的德国嘉宾们传达了“中国电商市场不止阿里巴巴”,她介绍了网易考拉的欧洲战略,将在3年内投入超220亿元人民币到欧洲直接采购当地优质商品。陈雯告诉记者,目前网易考拉已经在德国法兰克福开设了直邮仓,大约7天时间就能把德国商品送达中国消费者手中。

萧山区副区长罗林锋在发表主旨演讲时也表示,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在ABC(也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领域深耕。就在不久前,北美最大跨境移动电商Wish中国项目、有“印度支付宝”之称的Paytm旗下Paytm Mall项目接连签约落户萧山。

德企迈出合作步伐

“一带一路”上的“杭州之约”

汉堡是德国重要港口城市,同中国有很深渊源,是对华合作起步最早的欧洲城市之一,今天更是联结中德、中欧合作的重要桥头堡,已成为德国乃至欧洲中资企业聚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汉堡在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区位优势,不仅是联结中欧“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而且已成为中欧货运班列的重要终点站。

峰会现场,不少德国企业已经迈出了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步伐。

办公地点在汉堡并不多见的摩天大楼Emporio大厦内的Smaato,是移动发行商和应用开发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移动广告平台之一,每天在世界各地管理多达10亿个广告,每月有超过10亿移动用户。去年12月,Smaato被中国华谊嘉信集团以1.48亿美元收购,共同挖掘中国10亿移动用户。

现场另一家德国母婴电商Windeln.de,2012年在德国慕尼黑成立,2013年开始支持支付宝,2016年不仅在天猫开了店,还开设了专门的中国网站。windeln.de CEO Alexander Brand透露,“windeln.de在全球多个国家都有布局,随着中国出生率的提高,我们对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充满信心。”

现场,此次带队的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代表杭州市政府向德方发出了诚挚的“杭州之约”,希望中德数字技术领袖峰会能建立起两地轮流举行的合作机制,双方政府继续关心支持,使它成为两个城市之间、两地企业家之间重要的友好交流平台和合作共赢的项目、品牌,并不断地拓展与深化双方合作交流的领域,同时适度扩大会议的规模,与展览业有机地结合,把当代最先进的数字技术和产品,通过展览的方式给企业家与消费者呈现,使企业家获得灵感,使消费者分享体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