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共享单车停放要划区域了,违规停放将受罚
2017-07-11 14:55

共享单车,本意应是通过共享,来调动社会闲置资源。但它如今在杭州无序投放、违规停放等,让老百姓大为摇头。

根据交通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教授团队的调查,目前,96%的杭州市民对共享单车乱象表示反感,认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混乱,政府需尽快整治。

昨天下午,市城管委对在杭州运营的9家共享单车公司进行行政约谈。同时,由市城管委制定的《关于做好人行道非机动车泊位施划的工作方案》也在昨天公布,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机动车位将在7月底之前施划完毕,以后泊位外不允许停放,违规将受罚。

单车现状

市区已有41.8余万辆 一个月猛涨8万辆

昨天下午的晚高峰,因为一场雨的缘故,道路上显得比往常更拥堵一些。市区中山北路环城北路口,一排颜色各异的共享单车占据了中山北路东面一侧约3米多宽的人行道,两旁留给行人通行的空间几乎没有了。

西湖文化广场附近的中山花园小区门口,人行道两侧也停满了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几辆小白车倒在地上,无人问津。行人三三两两地经过,迎面相遇的,不得不侧个身才能挤过去。这段约6米宽的人行道如今已经容不下两个人并排行走了。一名业主对记者说:“共享单车半年前刚出现时,还觉得蛮靓丽的,也不乱。后来越来越多,越来越乱……”

市城管委透露,杭州共享单车增速迅猛。据统计,目前,市区已有41.8余万辆,而5月初的数据是33.9万辆,一个月又涨了8万辆。今年以来,城管系统针对互联网租赁单车无序投放、违规停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先后67次对相关企业进行行政约谈,对6家单车企业的9起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共发出10份接受调查通知书,对6家企业作出罚款、责令整改等行政处罚决定,共计罚款8110元。

搬移乱投放乱停放单车

半年花费财政经费22万余元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截至目前,杭州市区因违规投放、停放而被城管部门暂时挪移的共享单车数量总共达到2.3万辆。城管部门也多次对相关单车公司出具过处罚告知单,通知相关公司将单车领回。

然而,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一辆单车被领回。据了解,这些被搬离保管的单车,城管部门通过统一编号、登记,暂存在16个临时停车场内,粗略统计,半年内光为搬移乱投放乱停放单车已花费财政经费22万余元。

对此,ofo杭州地区运营主管沈锋说,公司的确收到过城管部门出具的告知单,但至于没有领回单车的具体原因,他也说不上来,“可能是对接沟通出现问题。作为ofo单车公司方面,我们肯定愿意积极配合政府部门,需要我们去领的话,我们也会积极去领。”

作为共享单车另一大户,摩拜单车杭州地区负责人周暐说,“自摩拜进入杭州以来,因为平台后台技术调度效率比较高,相对来说,被扣车数量比较少。类似的处罚告知单公司也确实收到过。也是因为目前《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试行)》尚未正式出台,造成双方在沟通上面有一些延误。”

政府措施

月底完成首批泊位施划

昨天,《关于做好人行道非机动车泊位施划的工作方案》也正式公布,非机动车泊位统一编码,规范管理。

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泊位,是用于停放城市非机动车辆的专属泊位,包括市民自有的自行车、电动车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

《方案》要求,对步行街、部分景区道路及一些敏感区域和特殊道路严控或严禁施划;对城市主要大型住宅区周边以及道路条件具备的开阔人行道,做到应划尽划。

设置区域主要有两个地方:1、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公交车站等交通枢纽区域;2、医院、院校、行政中心、文体设施、商业区、旅游景点、小区内外等人流集中以及市民需求大的区域。

根据方案制定的统一计划,城管部门会首先进行调查摸底,并会同属地交警部门共同踏勘现场,形成施划方案。据悉,7月30日前将完成第一批泊位施划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钟玮 文 记者 钟玮 杨子健 摄/视频 叶丛 制图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