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从杭州到汉堡 二十国集团有哪些新变化
2017-07-10 16:20

相较去年的杭州峰会,如今二十国集团面临的国际形势改变,全球经济治理议程随之不同,各个成员的角色也有相应变化。

议题的传承和发展

汉堡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与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一脉相承。

汉堡峰会有三大议题:构筑经济恢复能力、促进可持续性和承担责任。具体话题包括世界经济、贸易、就业、金融结构、税收合作;气候变化和能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数字化、健康、女性权益;解决分配不公、与非洲合作、反恐、反腐败和食品安全等。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说,在议题方面,汉堡峰会对杭州峰会既有传承也有发展。汉堡峰会继续推动全球化发展,从分配的角度,希望全球化的成果不仅在全球层面公平分配,也能在各国内部更公平地分享。

辜学武还说,非洲发展问题是汉堡峰会关注重点之一,这也是在杭州峰会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在杭州峰会上,二十国集团第一次采取集体行动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

二十国集团需要更强大

从杭州峰会到汉堡峰会,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但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德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迪尔克·梅斯纳在汉堡峰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过去三年间,世界经济、政治形势变化巨大,政府更迭,全球化局势发生改变,多边主义面临困境。

面对新的国际经济政治局面,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斯诺尔认为,二十国集团不仅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不仅要重塑世界经济,促进集团内外的经济繁荣,还要回应更多人类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关切,如气候变化、收入分配不均等,“世界需要一个更强大的G20。”

梅斯纳表示,二十国集团作为重要的多边主义平台,关注点不应局限于经济增长,而是真正解决人类需求,如解决贫困和不公平。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汉堡峰会开幕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的重点在于气候和贸易问题。但是,与会各方在这两个问题上存在分歧,谈判艰难。

中国角色愈显重要

梅斯纳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日益重要。过去十年间,中国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度不断提高。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芒克全球事务研究生院的二十国集团研究团队在汉堡峰会期间发布报告说,到目前为止,杭州共识的落实率为80%,仅次于首次峰会。

该团队联席主任约翰·柯顿说,中国在推动杭州共识的落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斯诺尔也表示,杭州峰会上,中国为推动二十国集团议程和帮助非洲国家摆脱贫困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汉堡峰会重视非洲发展问题,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此贡献巨大,提供了成功经验。

他认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致力于“授人以渔”,即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和提供技术,帮助非洲国家获得自身经济发展的能力,这值得德国及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学习和借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