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新的基本医疗保障办法正在征求意见
2017-07-04 07:43

一个结算年度内职工医保最高支付限额36万元

城乡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25万元

昨天,《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网站公布,计划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医保怎么缴?中断后如何处理?征求意见稿中都有明确说明。

根据征求意见稿,我市医疗保障体系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和医疗困难救助制度。

除大病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管理外,其他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由统筹地政府组织实施。其中,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和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为一个统筹地,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临安市各自作为独立的统筹地。

先来说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医保费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

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或连续中断缴费3个月的,视为中断参保。中断后办理参保手续的,应连续缴费满6个月(以下简称等待期)后,方可享受职工医保待遇。在中断期间和等待期内发生的医疗费用,不列入医保支付范围。如果是因用人单位未及时为职工办理参保手续,造成职工中断参保的,职工在中断及待遇等待期间发生的医疗费,除应由个人承担的部分外,其余医疗费由用人单位承担。

征求意见稿还提到,职工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为36万元。同时,只承担一次住院起付标准的费用,两次及以上住院的,起付标准按高等级医疗机构计算。其中三级及相应医疗机构不高于800元,其他医疗机构(含二级及相应医疗机构)不高于600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高于300元,具体标准由各统筹地确定。

相比之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参保人员按年度缴纳,政府按规定给予补贴。在一个结算年度内,城乡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25万元。

大病医疗保险由大额医疗补助和特殊药品大病医疗保险两部分组成。由用人单位、个人缴纳,政府按规定给予补贴。其中,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大病医疗保险年筹资标准为90元,包括个人缴纳36元,职工医保费划转54元。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大病医疗保险年筹资标准为60元,包括个人缴纳20元,政府每人每年补贴40元。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提出了医疗困难救助的标准。比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持有者,其门诊、住院医疗费和规定病种门诊医疗费,将得到全额救助。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基本医疗保障办法的信息,可以登录“中国杭州”的网上听证板块了解详情。据悉,该征求意见稿的截止时间为7月10日,在这之前,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也可以在板块内进行留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