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通共荣 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拉开帷幕
2017-06-30 08:15

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钱塘江畔,潮起乐起。

雄浑激昂,荡气回肠。

犹记得去年初秋,城市阳台高朋满座、嘉宾云集。世界记住了江干,江干拥抱了世界。

B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一句“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希望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起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弄潮儿。这简单三个字,既是总书记对杭州的殷切期望,也是江干钱塘江文化在新时期最鲜明的特征。

钱塘江涌,拥江发展。杭州城市工作会议,吹响了杭州城市新一轮发展的号角。杭州如何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发展再上台阶?

江干举办首届钱塘江文化节,就是要擦亮钱塘江这块金招牌,让文化的力量成为江干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让大家共同感受杭州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到“一江春水穿城过”,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城市变迁和品质提升。

听,江干的声音……

绘图 焦俊

1 风起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东贯杭甬运河,南通闽赣,西连徽州,北接京杭运河,钱塘江是浙江人民的“母亲河”。

她600多公里的江岸线,串起了大杭州11个区县(市)、15个新城和22个城市节点,孕育了独具特色、辉煌灿烂的文化底蕴。

随着杭州“拥江布局、一体发展”战略的实施,钱塘江已成为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主轴主线,不仅融合了吴越文化、良渚文化、南宋文化、西湖文化和运河文化之所长,而且在不断创新发展中淬炼出“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通共荣”的文化内涵。

而江干自古就是繁华商埠和交通要地,素有“钱塘江畔金江干”美誉。

“钱塘论潮·人类与河流”国际文化论坛现场

在这里,既有弄潮文化、治水文化、围垦文化、航空文化、航运文化、民俗文化,又有三堡船闸、四季青碑亭和明清古海塘,更有经整理反映钱塘江的歌曲600余首、文献资料800余万字,“杭罗织造技艺”入选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江干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区面貌日新月异,如今已经成为杭州经济、枢纽、行政、文化的新中心,杭州城市国际化的前沿阵地。特别是G20、B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更是为江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

“推进钱塘江文化建设,已经成为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品质和城区国际化软实力的现实需要,更是江干肩负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首善之区’的历史使命所在。”江干区委书记滕勇表示。

2 潮涌

举办钱塘江文化节,是加强钱塘江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

为此,江干专门组建了钱塘江文化节组委会,成立了钱塘江文化研究会,发布了钱塘江文化节形象标志,总结提炼了“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通共荣”的钱塘江文化内涵,聘请了陈振濂、翁仁康、孙杨、王水福、大卫·杜蒙特等5位首批钱塘江文化大使,邀请了一批专家学者深度参与活动,不断提升钱塘江文化的外在影响力。

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有两个关键词——创新和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孙钥 舒也文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