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7月9日杭州举行"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2017-06-27 08:46

让扎克伯格和比尔·盖茨都折服的

尤瓦尔·赫拉利要来杭演讲

他在新书《未来简史》里把脑洞开得无限大

7月9日“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每个嘉宾拿出来都是大神级人物

尤瓦尔·赫拉利

7月9日“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每个嘉宾拿出来都是大神级人物

2014年,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尤瓦尔·赫拉利写了一部叫做《人类简史》的书。这本书一经上市就登上以色列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100周蝉联榜单首位,引发30个国家争相购买版权。

在这本书里,赫拉利用类似说书的方式回顾了人类过去7万年的进化历程。也是在这本书之后,赫拉利不断被问及:既然我们清楚了人类这种动物的历史,那么这种动物的未来会是怎样?

于是就有了之后的《未来简史》。和《人类简史》一样,《未来简史》依旧是一部奇书,而且风格更为大胆。这也使得赫拉利拥有了“青年怪才”的称号。

7月9日,“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将在未来科技城举办。这位青年怪才将携手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等中外专家、学者,带来一场聚焦人工智能的思维盛宴。记者 梁应杰

频繁颠覆思维方式的怪才

2015年,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了一个小目标:每两周读完一本书。在活动发起的第24周,他向大家推荐了第12本书,那就是《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有趣的是,大约一年后,也就是2016年暑假,比尔·盖茨在个人博客上列出了一张年内必读书单,《人类简史》赫然在列。

在《人类简史》里,赫拉利给出了一个观察人类进化的独特视角。比如,他认为人类祖先智人之所以能够崛起统治地球,是因为拥有强大的虚构能力,人类现存的一切——国家、宗教、企业等都是虚构出来的现实,是一种基于想象的共同体。

显然,赫拉利把他关于人类未来的想象力注入到了随后发布的《未来简史》里。在他看来,人类时隔7万年之后,将迎来第二次认知革命。在这场革命中,人工智能和算法会不断挑战人类,99%的人沦为无用阶层,但也将促使一批人有更多时间思考,享受科技带来的变革,成为所谓的“智人”,甚至“智神”。

这像极了许多科幻电影里的设想,而赫拉利在书中频繁地借用历史、生物、化学、医学等领域的重要理论和重大突破,让这些大胆的设想和演变看上去十分合理。

这次来杭州,赫拉利想要跟大家探讨一个让人后脊背发凉的话题:人工智能和人类意识。

这也是他在《未来简史》里提到的一点,在未来某个时间点,人类所有的行为都不是依靠自身经验触发,而是依赖于算法。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是生化和电子算法的混合体,算法系统对人类的了解超过了人类,利用生化技术也可以轻易为人类营造出幸福感。

这种情况下,人类的个体意识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这些关于人类“终极”的提问和解答,为《未来简史》增添了更多神秘感。难怪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评价说:“《未来简史》是一部能够震撼人心,同时又趣味盎然的作品。而最重要的是,这本书会颠覆你的思考方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