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护航“无毒”人生 构建“绿色家园” 杭州市积极探索禁毒工作新模式
2017-06-27 08:42

全体活动参与者宣读“禁毒誓言” 钱菊香 摄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近年来,杭州市各有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对涉毒行为“零容忍”和打击毒品违法犯罪“零懈怠”的工作理念,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全面深化“6·27”“8·31”工程,形成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新格局。

近年来,杭州市禁毒办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强基础、严管控、重打击、广宣传,特别是突出青少年这一禁毒宣传教育的重点人群,丰富品牌活动载体,创新禁毒宣传形式。今年,市禁毒委还制定了《杭州市禁毒工作“六个一”工程三年规划(2017年-2019年)》,立足当前,长期治理,不断创新禁毒工作机制体制,进一步完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为积极营造“绿色家园”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守护一方百姓,保卫一方净土。杭州,一直在行动!

广泛宣传,筑牢禁毒防线

2016年,杭州市禁毒办、宣传部、教育局等13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杭州市实施〈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的意见》,在“整合资源、扩大覆盖、创新形式、注重实效”上下工夫,通过依托公交、地铁、出租、有线电视等社会平台播放禁毒公益广告,落实娱乐场所和经营服务场所禁毒“防火墙”措施,开通市禁毒办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聘请禁毒宣传形象大使以及组织健步走、快闪表演、广场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推进禁毒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各区、县(市)禁毒办也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延伸了禁毒宣传的触角。如上城区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区级禁毒教育基地,并于2016年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了全新的“少儿禁毒馆”,为小学五年级在校学生的初次禁毒预防教育提供了新平台。作为杭州市首家公民警校,上城区公民警校更是创新形式,坚持“造福社会、民利无穷”的理念,积极开展毒品防范宣传,通过禁毒宣传片展播、举报奖励、毒品展示、禁毒知识问答等互动设置,增强群众远离毒品的意识和能力。

今年6月26日,是第三十个“国际禁毒日”。为进一步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力度,提高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和禁毒意识,6月25日上午,由杭州市禁毒办、杭州市公安局主办,上城区禁毒办、上城区公安分局承办的“禁毒骑士进万巷”——杭州市(上城区)纪念“6·26国际禁毒日”公益骑行活动暨杭州禁毒警察卡通形象“阿U·阿美”发布会在杭州市建兰中学举行。活动得到了艾博生物医药等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

针对青少年这一禁毒宣传重点对象,杭州市禁毒办特别邀请阿优文化集团设计“阿U·阿美”杭州禁毒警察卡通形象组合,并于国际禁毒日前夕正式对外发布,希望阿U和阿美这一对卡通形象及周边动漫文化产品,成为杭州禁毒部门和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毒品,了解毒品知识和危害。杭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教导员徐俊表示:“这次设计的阿U杭州禁毒警察卡通人物,形象生动活泼、憨态可掬,富有亲和力,更容易被广大青少年所接受,并达到宣传教育的目的。”发布会上,市禁毒办及上城区禁毒委领导为卡通形象揭幕,并发表致辞。

发布会后,“禁毒骑士进万巷”公益骑行活动即时启动。来自全市14家热心公益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及本地师生、市民群众400余人组成了骑行方阵。“禁毒骑士”们手系方巾,冒雨前行,向全社会普及毒品危害,宣传禁毒知识,倡导“拒绝毒品,健康生活”的理念,将“禁毒”的旗帜插遍杭州市的大街小巷,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奋力骑行。

创新管理,捍卫和谐社会

“禁毒骑士进万巷”公益骑行活动现场

去年以来,杭州禁毒工作以清涉毒情况底数、强涉毒重点管理为目标,实干攻坚,蹄疾步稳,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截至目前,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有效执行率均达到95%以上。在此基础上,市禁毒办充分调研、勇于创新,大胆突破社区戒毒康复的瓶颈问题,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由综治、公安、卫生、民政、司法、人力社保、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参与的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探索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异地管控工作新模式,通过创建国家、省、市三级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点,提升整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规范化水平。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示范点2个、省级示范单位2个、省级示范点9个、市级示范点8个。

其中,上城区禁毒办以全国首批国家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清波街道为领头羊,积极构筑和完善“互联网+”的服务型、人性化吸毒人员管理工作模式,取得了显著效果。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有效执行率均领先全市平均水平,在册吸毒人员新增幅度呈现负增长,并荣获“全国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在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方面,杭州市创新实施了三级化精细管理模式,改变了过去公安一家单兵作战的弊端,落实安监、市场监管、教育、卫生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形成管理合力,提升管理实效。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实地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事业单位2.3万余次,注销停用2000多家,查处易制毒化学品行政案件43起,没收易制毒化学品30余吨,为和谐杭州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扫毒不歇,共建平安杭州

杭州禁毒警察卡通形象“阿U·阿美”

执法,不留一寸盲区;禁毒,方得一片净土。杭州市公安禁毒部门坚持“严查、严打、严管、严整”,树立“情报引领实战”理念,完善队所联合双层打击架构,严打制贩毒犯罪和坐地分销的“零包”贩毒活动。特别是去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的杭州禁毒打防管控一体化平台,通过“云数据链”共享信息资源服务平台的100亿个实时基础数据,线上整合资源、线下精准制导,及时总结战法,实现了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的目标。运行至今已利用该系统查获隐性吸毒人员681名,其中运用“毒驾”分析模块,查获“毒驾”违法行为人184名,是前三年总和的3倍,对“毒驾”违法行为实施了精确打击。此外,作为全省首家建在禁毒部门的毒品鉴定实验室,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毒品鉴定实验室创新开展了毒品关联性分析研究,从技术角度为一线侦查部门的案件串并提供了科学依据。该项目被列为公安部禁毒局毒品科研应用成果推广项目,受到公安部禁毒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禁毒防毒,任重而道远。杭州市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有效遏制毒品问题滋生蔓延,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作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 乐 金亦阳 朱莉萍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