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交流研讨会在杭举行
2017-06-13 08:12

6月13日,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交流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会议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团浙江省委主办,团杭州市委、杭州师范大学、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研究培训基地承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张朝晖,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慧琳,以及全国各省级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机构负责人、全国赛会服务研究培训专家、全国赛会服务研究培训基地培训师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张朝晖宣布“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为专家代表颁授聘书,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回顾总结了全国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共同研讨了下一阶段的赛会志愿服务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张晓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祖平教授、广州志愿者学院邵振刚老师、杭州师范大学赵定东教授等4位全国赛会志愿服务研究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赛会志愿服务项目管理、组织招募、理论研究、表彰激励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工作成果展,对面向全国征集的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文化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和推介,旨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加强赛会志愿服务文化交流,鼓励社会各界创作更多优秀的志愿服务文化产品,培育有中国特色的赛会志愿服务文化。

促成果转化,强化志愿服务培训

研讨会上,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研究培训基地秘书处正式挂牌成立。2016年,G20杭州峰会在杭州完美落幕,“小青荷”的精彩服务赢得了广泛好评。团中央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G20杭州峰会志愿者工作并加强全国赛会志愿者工作的十条举措》,在杭州挂牌成立“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研究培训基地”。为做强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研究培训基地,组建社会化、实体化培训研究运行机构,团市委专门成立杭州西子志愿服务发展中心,承办全国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研究交流会及系列培训工作。

杭州西子志愿服务发展中心是在杭州市民政局注册的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致力于志愿服务的研究、培训、交流、推广工作;培训志愿者,培养志愿者骨干,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并形成理论成果;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培训中心高效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运行机制;研发与承接志愿服务项目等。

发展中心努力探索志愿者培训规范化、标准化。在团中央的支持指导下,依托高校研发了赛会服务、志愿服务组织、城市志愿服务、高校志愿服务四大类课程体系;同时坚持专兼结合的原则,着重在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社会知名人士和热心志愿服务的公益人士中选拔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专家和志愿服务工作实务专家,建立培训师资库,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业化志愿服务培训教师队伍。

在“后峰会前亚运”时代的大背景下,发展中心将立足杭州,面向全国,致力于赛会志愿服务交流推广工作,积极推动赛会志愿者培训、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打造志愿服务的最强智库、专业力量枢纽和影响力源点。

小青荷感动杭州,更推向全国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记。多年来,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提升杭州城市创新发展水平,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成为城市精神和文明形象的一张金名片。特别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全市有1.3万个志愿服务组织,185.2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峰会城市志愿服务“七大行动”,营造了“人人参与峰会服务保障”的良好氛围。4021名“小青荷”志愿者代表的中国青年志愿者,通过精彩服务、精彩管理、精彩展示,服务嘉宾5万余人次,服务时长累计19.4万小时,赢得了国内外嘉宾的交口称赞,被誉为峰会“最美丽的风景”。

团市委通过地方标准的形式发布实施了国内首部《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岗位规范》,编写了《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研究》,编入“中国青年志愿者系列理论丛书”。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中央部委授予G20杭州峰会“小青荷”志愿服务行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团中央专门出台支持G20杭州峰会志愿者工作的举措,并授予团市委“第十一届中国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全国G20杭州峰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并在杭挂牌设立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研究培训基地。G20峰会志愿服务工作入选2016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十大事件”,志愿者“小青荷”成为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群体、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项目等。

峰会志愿服务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唯有真心投入,才能用心服务。接下来,以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亚运会等重要赛事为契机,杭州志愿服务工作将坚持大格局,以城市国际化为主抓手,以筹办重大赛事为牵引,借梯登高,用好 “赛会服务研究培训基地”这块金字招牌,强化专业培训,优化专业队伍,推进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岗位标准等成果应用,争取邀请国际志愿服务组织来杭开展交流研讨。在团中央的指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派志愿者参与国际大型赛会。坚持大服务,把赛场、会场、社区等赛会重要公共场所为赛会志愿服务的“根据地”,积极开辟和固化服务阵地,持续培育和扶持常态化服务项目;积极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持续完善“志愿汇”信息化平台建设,将平台运用于赛会“招、培、管”等工作中,真正实现“惠志愿者、惠组织、汇资源”。坚持大联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市、区(县、市)、街道(乡镇)三级志工委建设,不断优化志愿服务队伍的层次与结构。市级层面重点研究制定赛会服务的配套政策,统筹推进各地各行业各领域参与赛会服务,打响“全民参与”的主动战;区、县(市)层面要贯彻落实省、市部署,既要完成规定工作,又要因地制宜,讲特色、重实效;街道(乡镇)层面重点是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城市文明、城市建设、活动宣传等氛围营造工作。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起航地之一,我们将秉承峰会精神,发挥峰会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主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我们将勇举赛会志愿服务大旗,全力当好赛会志愿服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为全国赛会志愿服务提供更多杭州实践、杭州素材、杭州经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项颖 何去非 文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