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透过模型 看杭州城市建设发展新理念
2017-06-09 07:43

艮山东路综合管廊工程,最近正在抓紧施工。

从现在起到2018年3月30日前,下沙路(杭海路至聚首路段)实施半幅封闭施工,机动车道由双向8车道调整为双向4车道。非机动车和行人,要注意在施工预留通道内通行。

艮山路项目,是三舱四室综合管廊,分为电力舱、给水通信舱、燃气和雨水舱。结合“海绵城市”理念,综合管廊平时可以收集高架路面雨水,用于绿化浇灌,暴雨时具有调节蓄洪功能,十分“智慧型”。

杭州市城建发展公司上月底参展2017首届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展示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特别制作的地下综合管廊模型,高2.2米,长约3.75米。

在未来生活节,几乎每位市民路过这个大模型,都要好奇地“钻进去”,探究一下管廊的内部构造。

城建发展公司负责人说,平常在具体施工中,几乎每天都有人好奇地来问,你们在做什么?地下管廊是什么样子的?说实话,以前我们只是埋头搞建设,但市政建设是公共服务设施,必须取得公众支持。所以,这次我们索性做了个模型,让大家近距离看看。了解了才会支持,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当然是希望市民今后更加支持我们的管廊建设,支持城市发展。

要跟大家说的一点是,其实,真实的地下管廊尺寸比未来生活节上的模型大得多,比如艮山路管廊外径有4.4米高、10.6米长。在地下建造这样的“庞然大物”,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工期再紧,也为“静音护考”让路

作为杭州综合管廊投资、建设、运营主平台与主力军,城建发展公司目前承建了德胜路、艮山路两大综合管廊项目,今年底前要完成主体管廊建设,2018年投入运营,设计使用年限均要求达到100年。

眼下正是工期紧、任务重的时候,但这几天,工作人员却没有在“好好干活”,而是忙起了“静音护考”。

除了按相关规定调整施工作业方案,在重点严控时段停止施工外,城建发展公司还主动全面停止了艮山路四号港路口到备塘路口区间的施工,加强对周边在建工地的监管,保证作为高考考点的夏衍中学考场周围的安静环境。

高考这几天,城建发展公司与中铁一局党工团组织联手,开展了以“服务高考,履行社会责任”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

他们在考场外准备了茶水、藿香正气水、铅笔、橡皮擦等应急文具和常用药品。志愿者服务队还现场帮忙指挥车辆停放。

不过,老百姓对城建发展公司“点赞”最多的,还要数“遮阳棚工程”。

夏日炎炎,作为杭州市的民生工程,在市区非机动车道安装遮阳棚,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

今年,这项工作启动很早,城建发展公司在1月份就开始落实专人负责,办理相关手续,5月上旬全面完成203个点位、520顶遮阳棚的安装。

今年遮阳棚整体色彩是橄榄绿,主要材质是镀锌管,采用螺栓固定工艺,框架抗风能力可达到10级,顶部和两侧的广告遮阳布抗风能力可达8级。

免费修自行车

童车、环卫三轮车也“帮一把”

“十三五”发展精彩开局,杭州开启了建设世界名城的新征途。而优秀的基础设施建设、市政设施运营,则是新征途的“敲门砖”、市民幸福生活的“奠基石”。

涵盖了城市建设领域全产业链的杭州市城投集团,把“惠民生”理念贯穿融入到供水、供气、公交、垃圾处置等工作方方面面,一次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次次直面和回应群众诉求。

例如,源起于“缓解交通‘两难’和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杭州公共自行车,经过9年发展,已与市民的日常出行息息相关,已解决7.85亿人次的出行需求。

今年3月,“小红车”便民服务再次升级,推出了24小时服务不打烊、30个免费义务维修点,以及进一步扩大扫码租车范围等措施。

从3月10日至今,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使用量约2万人次;30处免费修车的便民服务点,共为市民义务修车477人次。

所修的自行车里,有些已经是“老古董”。有的车辆零部件并不是标准零件,很难采购到。但公共自行车的维修师傅们总是千方百计地动脑筋把它们修复。

除了修自行车,维修师傅还帮忙修理了童车、环卫工人的三轮车以及残疾车等。

师傅们精湛的技术、热情的态度,收获市民赞誉无数。接下来,“小红车”还将推出更多免费服务——

每周六或周日,公共自行车的老党员们,会在少年宫旁边设“党员义务奉献岗”,为市民、游客免费修车;每个月,维修技工们会走进社区,在市民的家门口帮大家修车……

十件实事,杭燃集团作出暖心承诺

民心是用实干累积起来的。城投集团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方面,有想法、敢担当,生动诠释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杭州实践”。

再来看城投的另一家“热了百姓灶头、暖了百姓的心”的民生“店小二”——燃气集团。

今年以来,燃气集团以用户需求为第一导向、市民满意为第一目标,发布了包含打造“绿色能源村”、推进清洁能源“镇镇通”、推出“一站式”服务、推出“定制化”服务、破解老高层居民天然气用气难题、做实液化气钢瓶销售实名制、推出“养老机构”尊老专项服务、推出“三贴近”服务、推出19服务厅增值业务、推出绿色能源之旅主题体验活动在内的2017年“为城为民”十件实事,并以此为抓手,坚持公开促发展、承诺倒逼执行。

为了让更多用户获得幸福感,杭燃集团自加压力,今年5月1日正式推出并实施“办事最多跑一次”、零上门、我上门、一站式服务、零门槛等5类共39项燃气服务标准化清单——有的业务“最多跑一次”、有的业务“一次也不用跑”。

现在,市民只要搜索“杭州天然气”微信号,即可进入燃气“19服务厅”,主城区市民可以在“19服务厅”办理新装燃气、灶具维修、灶具连接管更换、燃气补开、拆改业务、退户撤销、点火预约、账单查询、燃气缴费等9项业务,基本涵盖居民用户的日常业务。

有了“19服务厅”,市民可以随时随地申请业务办理,8:00-16:00工作时间内在网上提出的申请,2小时内以短信方式予以响应;其余时间申请,次日上午10:00之前响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