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市府办通知要求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2017-06-07 08:21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6月11日前后我市进入降水集中期,预计出梅以后全市高温日将明显偏多,高温强度、持续时间可能接近或超过去年。

汛期将至,未雨绸缪。市气象部门预计6月11日(周日)前后我市进入降水集中期,暴雨降水过程增多。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做好近期防汛工作的指示要求,市政府办公厅5日发出《关于做好主汛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全面加强防汛工作举措,强化防汛工程安全管理、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和城市防洪排涝工作,落实防洪薄弱环节和未闭合地段应急度汛措施,有效提升防洪应急能力,确保实现“四不一正常”的防汛总目标。

通知要求,各级防汛指挥机构、相关成员单位及基层防汛组织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做到情况清、信息灵、预警早、反应快,保证指令上传下达、信息畅通。对脱岗人员要通报问责。

安全度汛,城市和山区重点有所不同。通知要求,要关注西南部山区小流域山洪防御,以及杭州城区和重要城镇内涝防御,做到城乡联动、各有侧重。山区方面,重点做好钱塘江、东苕溪、兰江、分水江、浦阳江等干支流防洪度汛工作;做好西南部山区县(市)的小流域山洪防御,重点关注危旧房、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农家乐的安全,对危险区域要落实“一对一”监测预警,及时做好人员转移避险。而城市方面,主要做好杭州城区和重要城镇防洪排涝工作,防止内涝积水受淹。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流域防洪、局地山洪、城市积涝,以及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分析研判,及时做好防御工作。对防汛防台风险点、度汛施工重点工程和低洼易涝积水点要再检查、再督促,确保安全。山塘水库要按批准的汛限水位运行,病库险库要限制蓄水、空库度汛。对其他水利工程,要加强巡查观测,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处置。对在建涉水工程,要按度汛预案落实措施,一旦发生险情要落实应急抢险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据统计,今年1-5月,全市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15%左右,大中型水库蓄水率为71%。预计出梅以后全市高温日将明显偏多,夏季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阶段性高温天气,高温强度、持续时间可能接近或超过去年。

对此,通知还强调要做到防汛抗旱两手准备。农业、电力、水务等相关部门要提早做好防御高温准备,全力保障城镇及农村用水、用电等需求;林业部门要做好高温期的森林消防工作;环保部门要做好高温期的排污监管工作,防止水体恶化。各地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水资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