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去年杭州引进应届生人才需求呈现“两头增长”
2017-06-07 07:54

2016年,蓬勃发展的杭州市共接收应届大学生75697人,最近3年杭州每年接收大学生总量均保持在7万人以上,对人才的需求旺盛。近两年,每年接收应届生更是突破7.5万人。

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杭州人才市场、杭州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杭州人才网等单位,昨天联合发布《2016年度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告诉你杭州最喜欢啥样的人才!

余杭区最喜欢计算机、电商类人才

桐庐、淳安对旅游类人才求贤若渴

杭州主城区接收应届生的数量,已经连续三年增长,人才集聚现象非常明显。

去年,杭州主城区共接收高校毕业生55887人,占接收总量的73.83%,比上年同期增长5.89%。

与主城区相比,其余区(县、市)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还有待提升。

有趣的是,各区(县、市)接收应届生,还呈现出不同的专业特点——基本与其产业发展相一致。

比如余杭区借助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积极发展信息经济产业,聚集了大量互联网企业,因此接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商务等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较多。

桐庐县、淳安县,由于旅游产业发达,接收旅游管理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较多。

大江东积极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接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工程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较多;同时由于集聚了一批外资企业,还接收了不少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的大学生。

杭州最青睐博士和技能人才

计算机等专业最容易留在杭州

学历方面,去年杭州引进应届生人才有个特点——博士和技能人才“两头增长”,他们是杭州最需要的人才。

专业方面,与杭州市信息(智慧)经济和跨境电商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密切相关的专业,在杭州更容易找到工作。

比如,杭州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创业创新中心,集聚了大量互联网人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英语、会计、电子商务等专业,在杭州接收的应届毕业生中占比较高。

同时,杭州也正在加快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建筑学等专业,应届生接收量也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再细分下来,研究生学历,接收量居前的专业以工学为主。排名前三的专业分别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本科学历,接收量较大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英语、软件工程等。

专科学历(高职高专),接收量最多的专业则是会计、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工大、浙大

去年留杭应届生最多

去年,杭州接收的应届生近六成来自在杭高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三所高校的应届生留杭最多,均在2200人以上。市内职业技术类院校中,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应届生留杭最多。

而在市外省内高校中,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杭州接收比较多。

省外高校中,杭州接收合肥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的应届生最多。这与杭州积极组织用人单位赴合肥、西安、长沙、武汉等地举办多场校园招聘会直接相关。

大华技术、恒生电子、海康威视

是去年招应届生最多的三家企业

在杭就业的大学生,都去了哪些单位呢?

《报告》统计了2016届应届生接收量最大的前20个单位,大多数属于软件与信息服务、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高科技产业,其中大华技术、恒生电子、海康威视位居前三。

大华技术和恒生电子接收应届生的人数,双双超过了700人。此外,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顾家家居,以及浙江大学的几所附属医院也接收了较多毕业生。

《报告》还根据去年用人单位在杭州人才市场和杭州人才网推出的52.8万余次用人需求岗位,统计并公布了杭州去年用人需求最大的十大岗位。

分别是:销售人员类、销售管理类、互联网/电子商务/网游类、计算机软件类、市场/营销类、工程/机械/能源类、建筑装潢/市政建设类、客服及技术支持类、高级管理类、行政/文秘/后勤类。

其中,销售人员类和销售管理类岗位,人数需求加起来超过10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张一持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