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分队暗访 紧盯反馈 助力治水 全市各级政协联动剿劣
2017-06-06 08:53

今年以来,市和区县(市)两级政协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决策,积极响应省政协“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部署,把助推打好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作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行动方案,强化联动协同,形成监督合力,持续开展“干、查、督”大行动和系列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助推剿灭劣V类水决战决胜。

两级联动从源头“剿劣”

市“两会”刚结束,剿灭劣Ⅴ类水的工作就摆上十一届市政协主席会议的议事日程,明确提出要把“剿灭劣Ⅴ类水”民主监督作为做好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工作的试金石,务必协助党委政府打好这场硬仗。会后,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成立9个民主监督组,带队奔赴所联系的区县(市)、河长制河流调研监督,走向现场一线,与当地政协和干部群众一道,推动剿灭劣Ⅴ类水工作。

与此同时,区县(市)两级政协也围绕“剿灭劣Ⅴ类水”这一共同目标开展联动,共设立“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暨“干、查、督”大行动监督组255个、参加委员1935人,查看河道549条、断面464个、小微水体1002个,查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已经运行维护的村307个、防洪排涝工程19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177个,发现问题704个,提出对策建议476条。

因地制宜谋划“剿劣”办法

近日,市政协第一民主监督小组分赴萧山对剿灭劣V类水河道治理情况进行暗访,靠着百度地图的指引,一路走一路查一路记,一走就是15条河道,涉及新街、坎山、闻堰、义桥4个镇街,把发现的问题回馈给当地相关部门。之后,第一民主监督小组又到小砾山输水河、王家桥河等河道现场跟踪视察,发现前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都得到了初步解决。他们与萧山区政协一起,两级政协联动监督,合力助推治理。

余杭剿灭劣V类水任务也较重。5月上旬,市政协第二民主监督小组对余杭区良渚街道西塘河、郁宅港、潘塘港、张步桥港、长圩港、金家渡港等河道治理情况进行了实地查访,发现了部分河道有漂浮垃圾、岸边有建筑垃圾堆放等许多问题。监督组将问题向余杭区政协反馈后,区政协发挥联动优势,提出整改建议,助推问题解决和落实。

为把剿劣攻坚的最新情况摸准摸实,各区县(市)政协结合本地治水剿劣实际、重点、难点,充分动员属地政协委员,设计灵活多样的活动载体,各显神通开展民主监督,共同助推治水剿劣。

上城区政协实施“三全三定”,下城区政协开展“五个联动”“五进”,江干区政协坚持量化履职,拱墅区政协突出微信群监督,西湖区政协“一委员认领一河道”,滨江区政协办好《民主监督建议书》,萧山区政协助推浦阳江流域治理,余杭区政协“委员河长”全覆盖,富阳区政协小微水体监督全覆盖,桐庐县政协聘请民间监督小组,淳安县政协注重“回头看”督查,建德市政协念好监督“五字经”,临安市政协长期关注农村污水治理,在规定动作之外,都各有侧重、各有创新,积极为地方治水献计出力。

坚持问题导向,追着问题看、沿着问题走、揪着问题查,在民主监督过程中,两级政协通过明访和暗访结合的方式,不打招呼、不用陪同,沿着河道河岸查问题、找短板,并把问题汇总成表格交办给负责部门进行再监督,已向市治水办反馈问题表8期,助推地方解决实际困难。

查问题 盯短板 政协委员建良言

“生态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产生的,也并非通过一战一役可以解决”,在“剿灭劣V类水”的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白影说道。政协委员们开出的“治水”良方都是建立在源头治理的基础上的,赖苇委员建议要推动土地开发与治污同步,立足长远、尽快提高城乡治污能力。何影委员提出结合城市生态修复,必须把“水岸同治”,完善“一河一策”措施,全面摒弃河道硬化手段。

两级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过程中,既全面了解情况,又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认真梳理“剿灭劣Ⅴ类水”中存在的问题和症结,提出意见建议。例如,大市政截污纳管系统不够完善,污水终端处理能力不足已经成为瓶颈,河道管理科学化水平有待提高等等,委员们一起发现问题,寻找短板。同时,建议要坚定剿劣目标任务不动摇,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继续强力推进;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和综合施策,构建治水长效机制;加强教育引导管理,发动全民参与,健全完善共管、共治、共享机制等,得到了党委、政府及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