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绿色发展谋新篇 建设颜值高、气质好的生态文明之都
2017-06-05 08:13

连绵的绿色,从深山冷谷向乡野、城市蔓延,把大地连成浓绿的一片,5月的杭州,使人沉醉。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微信朋友圈里,除了被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刷屏,各种乡村旅游度假照片也让人看花了眼。

杭州,这座坐拥西湖、运河“双世遗”的东方之城,正在“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道路上疾驰。通过“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用“绿色”绘就杭州人幸福生活的生态原色。

去年8月,国家级生态市创建考核验收通过,杭州成为中国省会城市中的首个国家生态市,这昭示着过去几年杭州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卓有成效。今后,杭州将继续按照“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坚定走下去,持续推进“三五共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环境获得感、不断厚植“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推进城市国际化和打造世界名城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

黄公望村。市环保局供图

“五气共治”让老工业区“绿色蝶变”

4月28日,运行了22年的轻华热电2台35吨的燃煤锅炉停炉了,其提供蒸汽的杭州华丰纸业和谢菲尔考克碳酸钙公司实现全面停产。以此为标志,前后2轮、历时9年的半山和北大桥环境综合整治落下帷幕。

地处千年古运河最南端的拱墅区,一直是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的重要工业基地。在那个烟囱林立的年代,灰色成了拱墅区的底色。数据显示,2007年,拱墅区废水、废气排放量占杭州市区七成以上,空气优良天数在主城区最少。“以前车子停在外面,车身上都是一层灰,现在的空气好多了,还会越来越好的,希望孩子们以后看到的都是蓝天白云。”居民黄琳娜说。

整治前的半山和北大桥地区是杭州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化工、冶炼、制药、印染等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企业高度集聚。2007年、2009年,杭州相继启动半山和北大桥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一直在取与舍、进与退、快与慢中艰难抉择,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仅赛诺菲(杭州)制药一家的搬迁,就使拱墅区减少10个亿的税收,但拱墅区委、区政府坚持环境立区战略,绿色发展。”市半山和北大桥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历经9年,半山和北大桥整治完美谢幕,成为杭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典范。此次整治累计实现529家企业的关停搬迁,其中杭州协联热电、民生药厂、蓝孔雀化纤等市属及以上企业共27家。这样集中式的成片关停污染企业,在杭州市的环境保护史上是第一次。根据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推进半山、北大桥地区污染企业‘清零行动’”要求,已经实现了民生、桃园、田园、半山、北大桥等区块重污染企业的清零。

莲花溪。建德治水办供图

半山和北大桥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投入资金约300亿元。建成41条主次干道;整治42条(段)河道,日新增截污量4.7万吨。城北特别是北大桥区域,新的城市业态初具规模,摘掉了老工业区的帽子。

杭州已成为全国仅有的几个“无燃煤火电厂、无钢铁生产基地、无黄标车”城市之一,空气质量逐年向好。根据杭州市环保局的统计数据,自“五气共治”以来,杭州PM2.5平均浓度连续4年下降;2013年365天中,217天空气质量为优良,到2016年天数增加到260天。AQI(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也从2013年的59.9%上升到2016年的71%,PM2.5(细颗粒物)逐年下降。

生态旅游用绿色晕染“美丽乡村”发展底色

600多年前,画家黄公望在黄公望村绘就了中国山水画巅峰之作《富春山居图》,这座位于富阳区的小村庄因此闻名天下。

黄公望村距离富阳市区7公里,由原华鹤、白鹤、株林坞、横山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如今是4A级景区、杭州市乡村旅游示范点、浙江省农家乐特色示范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村,俨然已成为富阳的梅家坞。村书记介绍:“从2001年起,村里开始了农家乐建设。当时,主要是满足市民吃农家菜的需求。随着两岸《富春山居图》的‘团圆’,这个世外桃源一夜间成了旅游焦点。”

2010年开始,富阳将黄公望“风情小镇”创建和黄公望隐居地建设有机结合,通过产业提升、旅游拓展、文化挖掘、村庄整治、庭院美化、生态保护等手段,进行改造提升,建设成为一个体现江南山水人居特点、反映黄公望文化精神特征、具有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的风情小镇。

如今,小小村落里分布了几十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和富春民居,竹楼茅亭,廊榭秋千,土菜野味,醇酒佳茗。这里有富阳书法家协会创作基地、黄公望国画园、缘竹坊黄公望文化艺术创作基地等,有休闲娱乐的步行街、风情广场、盆景园、开心农场等。

黄公望村发展生态旅游是杭州“美丽乡村”的缩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汪玲 洪嘉一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