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开放之路 杭州跨贸
2017-06-02 08:17

从卖产品到卖技术 从适应规则到制定规则

跨境电商助力杭州开辟“一带一路”网上贸易通道

“我们今年一季度销量达到去年全年70%,利润金额接近去年全年总额。”2013年起开始布局中东市场的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移动端JollyChic时尚购物平台迎来了增长爆发期,移动端APP用户数超过2000万户,成为海湾地区排名第一的时尚购物APP,覆盖了中东地区超过80%的互联网用户。“我们今年全年销售额预计将超过6亿美元。”执御执行总裁丁伟对公司业绩充满了信心。

浙江执御是杭州跨境电商掘金“一带一路”的开路先锋。基于强大互联网基因的跨境电子商务,不仅让杭州外贸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形势下仍然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更实现技术、经验、模式的持续输出,让“一带一路”在海、陆、空之外,又多了条网上贸易通道。

新经济触发新增长

“一带一路”贸易正繁华

互联网打破了时空、地域、语言、文化等界限,为如今的“一带一路”带来无限可能,一幅数字贸易繁荣的蓝图正在展开。

5月23日,网易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从泰国驻华商务公使游慕贤手中接过了“中泰经贸促进杰出企业奖”的授牌。

通过上线网易考拉海购平台,泰国的乳胶枕短短几个月在平台上销量就增长了466%,带动了泰国乳胶枕产业去年对华出口增长翻番。从以前的出口乳胶原材料到现在出口乳胶枕成品,利润提升了6倍。

“这是跨境电商促进‘一带一路’的成功典范!”泰国驻华商务公使游慕贤说。

在杭州另一家跨境电商进口平台天猫国际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进口增速也十分惊人:马来西亚商品2016年总成交额比2015年增长140倍、以色列商品总成交额同比增长371%、新加坡商品总成交额上涨183%……中国消费升级带来巨大需求,正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以开放、平等的姿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开大门。

“一带一路”的倡议,也为出口企业和平台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4月10日,阿里巴巴旗下跨境出口B2C平台“全球速卖通”宣布海外买家已突破1亿,触角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全部国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户在全球用户中占比超过45%。

新技术推动新升级

跨境电商助推杭州输出“模式”

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带来了一种新型商业模式,还重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消费习惯和贸易方式。

两个月前,执御在沙特阿拉伯建设的1万平方米海外仓投用,执御的本地化配送又向前推进了一步。“沙特的互联网普及率虽然高,但电子商务的物流配套并不完善,各个物流公司互联网化程度比较低。”在丁伟看来,JollyChic就像一条鲶鱼,不仅给中东地区带来丰富的中国产品,更搅动了当地沉寂的物流市场,“执御是一家技术型企业,我们帮助这里的物流企业实现大数据平台的接入和应用,让数据处理更有效率。”

而在印度街头,你随处可见一幕幕似曾相识的场景:当地人用手机打tuktuk(交通工具)、在餐馆买单、在加油站加油、街头随便一个飞饼摊都挂着一个二维码……这得益于印度当地电子钱包Paytm的快速发展。

2015年1月,蚂蚁金服与Paytm展开战略合作,通过“技术出海”向Paytm输出先进的风控技术和实战经验。截至今年4月,Paytm用户数已经从2015年的2000多万户增加到2.2亿户,跃升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

在印度、泰国、菲律宾以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蚂蚁金服均向当地合作伙伴开放蚂蚁自主研发的底层通用技术平台,提供安全风控技术和防欺诈系统,帮助当地合作伙伴节省下大量研发成本和发展时间。

新机遇促进新合作

携手沿线国家共建数字丝路

以商品贸易为基础,以技术和经验交流、合作共赢为内涵的“数字丝绸之路”,正从杭州出发,沿着“一带一路”快速铺展开来。

G20杭州峰会期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倡议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被纳入G20公报,希望推动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共享全球化红利。

正如古丝绸之路由一个个驿站连接,eWTP将由若干个数字中枢——数字自由贸易区组成。通过阿里巴巴等杭州企业的民间探索先行,政府助推提供各项支持,一条政企合作的实践路径正迅速展开——

2017年5月12日,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见证下,杭州市政府、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MDEC)和阿里巴巴三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正式开启互联互通。

5月16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访问了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当天,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巴基斯坦贸易发展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携手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巴基斯坦中小企业全球化。

5月17日,捷克国家投资局代表团参观了杭州综试区萧山开发区产业园,希望杭州和捷克企业在跨境电商领域加强合作。

……

跨境电商在全球范围内的兴起和发展,让中国有机会占领先机,打破窠臼,主动制定新的国际贸易规则。作为中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杭州综试区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对接,就双边贸易的数据对接、标准认定、贸易便利、风险防控等领域深入探索,探索以杭州为支点、连接全球网络贸易资源要素的eWTP实现路径,打造国际网络贸易中心,为“数字丝绸之路”的构建贡献积极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