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厚植生态文明之都特色 建设美丽中国样本
2017-06-01 08:03

“杭州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B20峰会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演讲时这样称赞杭州。确实,不必去最负盛名的西湖,随意在杭州城中走走,这里必定有桥有水、天朗气清、绿意盎然。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浙江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地更净。最近五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为抓手,大力推进“美丽杭州”建设,不断厚植杭州生态文明之都特色。

经过五年的努力,杭州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在原有的高水平基础上更上一层楼。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等称号都已花落杭州。去年8月,国家级生态市创建考核验收通过,这标志着杭州成为中国省会城市中的首个国家生态市。

五水共治 留住绿水青山

30岁的曹营痴迷钓鱼,上周末,他带着钓竿来到了富阳区大源溪,一上午,收获不少。

这条曾经在2013年因黑水绵延登上《浙江日报》头版的“黑臭河”,如今水质已稳定在Ⅱ类水。水面上白鹭成群,水下鱼儿清晰可见。

水乡杭州曾经遭遇水污染阵痛。2013年末,“五水共治”的号角吹响。杭州通过截污纳管、清淤、生态修复、小微水体整治、河长制等措施铁腕治水。富阳区关停了严重污染水质的造纸小作坊,将造纸厂集团化运营。5年过去了,包括大源溪在内的富阳区河道水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是杭州“五水共治”成果的缩影。如今的杭州,早已是碧水清渠随处可见。

在西湖区西溪湿地,河水透明度达到1米,五彩缤纷的水下世界清晰可见,各种水生植物茂盛生长,鱼、虾等自由自在地嬉戏;在江干区丁兰街道,丁兰治水示范区雏形初现,27个垂钓点、3个亲水平台自建成起,前来钓鱼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多个区县市河道里,桃花水母、石斑鱼、娃娃鱼等对水质要求极高的“小精灵”们也都游回来了……

根据市治水办的统计数据,在全市纳入监测的1845条河道中,优于V类水质比例同比上升40%。千岛湖水质在Ⅰ-Ⅱ类,钱塘江、苕溪杭州段、西湖、西溪湿地水体均全线达到或优于Ⅲ类,西部县(市)初步实现“全域可游泳”。

去年,杭州捧回了浙江治水的最高奖项——大禹鼎,这也是对杭州治水工作的最大认可。今年剿灭劣Ⅴ类水成为中心工作,杭州年初就发出了治水剿劣行动总攻令:今年年底前,将剿灭省控、市控劣Ⅴ类断面,提前3年完成国家“水十条”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的目标任务。

五气共治 带来天朗气清

4月28日,运行了22年的轻华热电两台35吨的燃煤锅炉停炉了,其提供蒸汽的杭州华丰纸业和谢菲尔考克碳酸钙公司实现全面停产。以此为标志,前后两轮、历时9年的半山和北大桥环境综合整治落下帷幕。

整治前的半山和北大桥地区是杭州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化工、冶炼、制药、印染等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企业高度集聚,废气、噪声扰民问题多发。“以前车子停在外面,车身上都是一层灰。现在的空气好多了,还会越来越好的,希望孩子们以后看到的都是蓝天白云。”居民黄琳娜说。

2013年7月,杭州启动“五气共治”,强势推进半山和北大桥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仅赛诺菲(杭州)制药一家的搬迁,就会给拱墅区减少10亿元的税收,拱墅区委、区政府坚持环境立区战略,转型升级。”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

半山和北大桥整治完美谢幕,这也是杭州环保史上首次连片关停污染企业。杭州已成为全国仅有的几个“无燃煤火电厂、无钢铁生产基地、无黄标车”城市之一。

根据杭州市环保局的统计数据,自“五气共治”以来,杭州PM2.5平均浓度连续4年下降;2013年365天中,217天空气质量为优良,到2016年天数增加到260天。AQI(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也从2013年的59.9%上升到2016年的71%,PM2.5逐年下降。

当钢筋、烟囱、水泥厂这些工业时代的标志渐渐淡去,休闲、创意、“互联网+”这些绿色经济新名词渐渐清晰,推动这座城市前进的力量已经开始改变。

生态文明 成为发展源泉

绿浪翻滚,竹海深处的余杭区径山镇,青砖绿瓦的古朴民宅掩映在群山之中,游人络绎不绝前来领略“美丽乡村”的风采;桐庐阳山畈村,污水处理实现了全覆盖,垃圾收集从无害化转向资源化分类处理,该村创下了3月山花节接待游客1万人次的纪录;淳安县作为“美丽杭州”最早的试验区,千岛湖被赞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湖泊”,该县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接待量和经济收入增长率超20%……

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杭州的农村真美!宜居宜业宜游,村美民富,“美丽乡村”正成为美丽杭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这正是杭州“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环境立市”战略结出的美丽果实。

去年,全市生产总值11050.49亿元,年增长9.5%,增幅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60%。从近五年杭州产业结构变迁看,逐步实现了从“二、三、一”变成了“三、二、一”,更加低消耗、高效率的服务经济逐步替代了大进大出、高消耗、高污染的工业经济,成为绿色经济发展的主导和支撑。信息经济引领发展,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4.3%。

绿色发展,这是杭州抓住信息产业引领的现代服务经济发展最新趋势,实现了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产业升级的闯关一跃。萧山、余杭、富阳传统工业重镇,工业人口逐步转向从事服务业;在杭州的写字楼里,以信息经济、文创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云栖小镇、梦想小镇、云制造小镇等新经济空间业态,在生产、生态和生活的融合中找到了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径……

生态文明建设注定是一场持久战。杭州正站在“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高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一张蓝图绘到底,走出一条兼得山水财富、直指永续发展的道路,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