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选好村社领头雁 配强基层铁军排头兵
2017-05-26 07:59

勇立潮头,乘风破浪,党在基层的执政骨干至关重要。选好配强村社领导班子,如同选出奋楫争先的桨手,与其他“弄潮儿”一道,沿着市委确定的航向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眼下,杭州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正东风劲吹,紧锣密鼓。全市参加集中换届的3079个村和社区,已基本完成换届选举任务,后续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配强基层排头兵,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树立忠诚担当、实干有为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将为各地开足马力、创新竞进,在杭州发展大局中体现担当、展现作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信任责任重如山

“挂帅”“出征”严把关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扎实,坚如磐石。这次换届是全市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将为今后三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基层政治生态打基础。

从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到建立层层压实的责任链条,从建立信息联通、问题联商、矛盾联调等工作机制,到建立责任清单、强化督查指导,市委总揽全局,统筹协调,坚持做到全过程领导、全过程把关,始终从讲政治讲忠诚的高度,谋划、部署和推动换届工作,保证了换届工作正确方向。县乡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靠前指挥,各级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指导,牢牢把握了村社换届工作的主动权。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高度重视,亲自指导村社换届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把握大局、高标准开展好换届工作。在富阳区新登镇湘溪村蹲点调研期间,他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进一步要求选出好班子好干部,确保换届圆满成功。如火如荼的“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为换届工作起到了聚力推进的作用。全市3.88万名市县乡干部结对联系换届村社,走访全覆盖、排查全方位、服务全过程,真正把换届由“组织的事”变成“大家的事”。

“做好村社换届工作责任重大、影响深远,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把关,真正选拔出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队伍。”这是各级党委书记共同的心声。为此,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逐一约谈镇街党工委书记进行选情分析,认真审定候选人初步人选承诺书;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与16名镇街党工委书记签订责任状,明确7方面主体责任以及7种追责情形,多次召集召开专题会议,并到联系点梅城镇利群村包村指导;淳安县对4个选情复杂村,联系的县领导全部一线把关指导,对重点关注村,既“挂帅”又“出征”……

本次换届,党组织成员、村(居)委会成员组织意图人选当选率分别达99.3%和99.7%,村社党组织、村(居)委会一次性选举成功率分别达96.3%和82.4%,分别比上届提高13.1%和26.1%。

“先定事、后选人”

把战斗力标准亮出来

经过层层筛选,一批政治坚定,想干事、会干事,年富力强的“治村能人”脱颖而出。与此同时,全市4.5万名参选人中,经资格审查被取消候选人(自荐人)资格791人。 全市有155名“五不”村社干部退出选举,其中,与党委政府对着干的不同心干部10人,疲疲沓沓混日子的不作为干部59人,治水拆违等往后缩的不担当干部28人,长期外出挂虚名的不在岗干部24人,滥用职权谋私利的不干净干部34人。

可见,本次换届坚持实干导向,亮出战斗力标准,“先定事、后选人”,把“选谁当干部”引导到“选谁干事情”上,特别是在剿灭劣V类水、“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等中心工作中检验战斗力,大力推选过得硬、打胜仗、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优秀人才担任村社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

今年,江干区五堡社区城中村改造整体征收,“跑”出了杭州新速度——签、腾、拆三同步,104小时100%完成丈量核对工作,10天时间完成1062户100%签约,实现拆房率99%。新速度的背后,是社区书记、五堡现场副总指挥杨云龙起早贪黑,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班子里他主动带头签约、带头腾空、带头拆房。房屋丈量,他是第一个;签约腾空,他也是第一个;征收拆房,他仍然是第一个。杨云龙雷厉风行的实干作风赢得了群众一致信任,大家都说,“云龙的话都不信,还能信谁的?”

“剿劣”是富阳区选人用人的最重“砝码”。在换届前,富阳对全区276个村级组织班子和1530名村两委成员,逐村逐人分析研判,全面掌握村干部表现,对治水成效不明显,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不力的村干部实行“一票否决”,由乡镇党委对相关村书记或党组织委员予以免职。

“对‘治水有功’的村干部,我们不会因年龄、文化程度等因素‘一刀切’,比如,大源镇蒋家村党委书记蒋顺国虽然年龄较大,但他带领村干部将大源溪从劣Ⅴ类水整治成为常年保持Ⅱ-Ⅲ类水质的水体,得到群众的支持,换届选举中成功当选为新一届村党委书记。”富阳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和蒋顺国一样,对照战斗力标准,全市保留了151名政治素质好、业绩突出、公认度高、年满55周岁的村社党组织书记,占总数4.9%。有130名省“千名好支书”继续留任,占到75%。

触红线碰雷区

一律“零容忍”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到换届工作成败。这次换届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教育引导,加大监督力度,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党员群众普遍反映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换届伊始,杭州就标定红线、划定雷区,严格快查快办“四项机制”,对村社换届违纪行为“零容忍”。比如,实行严格巡查把控提前介入机制,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严格信访举报快速核查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严格突发情况应急响应机制,快速稳妥处置重大事件;严格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机制,实现了“五不能”人员零当选。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收到信访件550件,同比下降51.5%。全市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49起、处理79人,其中拉票贿选案件27起,其他破坏选举案件22起,起到了震慑作用。

市公安局成立村社换届工作专门班子,由常务副局长牵头,两名业务副局长负责,集中全局精干力量,维护换届秩序,同时对全市各基层派出所所长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市县乡三级公安力量联动查处和打击能力,形成了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严禁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等不正当手段,妨害村(居)民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准向选举人赠送现金、存单、银行卡、会员卡、有价证券、购物卡、支付凭证、电子红包或实物等进行拉票……”连月来,“九严禁”“十不准”在桐庐县广为传颂,无论金额多少,无论情节大小,一律“零容忍”;“快板响,场子闹,村社换届正当时,风清气正最关键……”朗朗上口的“三句半”,在建德市三都镇回响,入脑入心,三都镇纪委组织镇换届纪律宣讲队,将换届纪律改编的“选好咱村领路人”用快板形式说唱给广大村民听,让更多的村民知晓、了解并遵守选举纪律。

赴任即为赶考

“小官”要干“大事”

5月中旬,以“实干担当提升战斗力”为主题的全市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示范班在市委党校开课,200余名全市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庄严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宣读了履职承诺。

“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萧山区党湾镇梅东村党委书记施国军由衷感叹,村书记虽然是个“小”官,“但只要我们用心谋事、用力干事、用情成事,照样能够干出一番‘大’事业。”

赴任如“赶考”,一张张考卷已摆上案头,待写成就。新一届村社班子产生后,及时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细化任期承诺实施计划,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基层党员干部换届后扎进中心工作,铁军形象在经历实践检验,激荡实干之风,传递惠民信号——

桐庐县分水镇新龙村新一届党组织班子在新上任的村党委书记叶洪波带领下,充分利用新龙村美丽山水资源禀赋,结合“评议荐”圈定民生实事项目和创业承诺,积极谋划未来发展思路,快速进入角色,形成战斗力,助推村级债务化解。在短短70多天时间里,就新建了智能停车收费系统、盘活了村里水上码头和垂钓中心闲置资产、举办了妙笔文化旅游节和百合花旅游节等实事项目,带动民宿、农家乐等三产服务业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

拱墅区“不倒时差”抢抓社区党组织快速形成战斗力,强化意识作宣誓,誓做领头雁、誓啃硬骨头、誓当践诺人,将“最大政绩”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面向新任社区党组织成员开展破解百个难题、化解千件民忧、寻访万户家庭,着力形成区街社三级服务群众工作“闭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