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市县乡三级换届后首次夜谈会 十位基层书记说了啥
2017-05-19 08:51

记者 郑承锋 摄

昨晚6点半,市民中心8号会议厅灯火通明,全市各个部门的一把手在主会场参加了一个特殊的交流会——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

这是市县乡三级换届后,第一次全市乡镇(街道)书记工作交流会。

要说是“新官”上任,他们也都是最基层、和群众打交道最多的“官”了。经历了G20杭州峰会的洗礼之后,在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起始之年,这群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打算如何团结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视频、脱稿、6分钟、身边事,在这场特殊的“夜谈”中,良渚街道、姜家镇、东新街道、彭埠街道、双浦镇、宁围街道、新湾街道、大源镇、昌化镇、西湖街道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和城中村改造攻坚战、抓好村社组织换届工作等主题,在各自分会场作工作交流。

大家发言结束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作了总结讲话,围绕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做深做细做好群众工作”为主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群众工作”课。

心中有民不忘本

“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

乡镇干部“不是大首长而是大脚掌”,密切联系群众是基本功。

“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把你当家人”,这是下城区东新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振霄的感慨。在发言中,他讲起在沈家社区拆迁的过程中发生的故事——

拆迁中,街道工作人员把每一次上门当作“走亲戚”,入情入理帮着算好环境账、经济账、长远账,真诚耐心地帮助调解双亲安置、家庭隔阂、利益分配等问题。沈家社区签约完成以后,特别开设一场“百家宴”,指挥部工作人员烧饭上菜做服务,热热闹闹地给“城中村”来了一场告别礼。村里的徐大伯说:“几十年来,乡亲们都没有这样全地聚在一起过,改得好,相信我们再相聚的时候,一切都会更加得好。”

“换届选举期间,是景区各村的茶忙时节,我们就把工作做到茶山上,做到每家每户的田间地头。”西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飞说,为了不耽误村民的茶叶生产,工作指导组根据村民们白天不在、平时不在的时间特征,利用晚上、双休日的时间,走村入户、实地开展宣传、动员、指导、考察等具体工作,实现一次选举成功率100%。

优秀的基层干部,要善于从基层实际出发、多从群众角度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一点,富阳区大源镇党委书记李丰深有体会——大源镇在村级组织换届时,开展了“三年事业我来定”活动,对全镇10000多农户全面走访,征集创业目标300余条,把老百姓从“选人”引导到“选事”上来。

“没有乡土味、没有泥土味的乡镇干部是不合格的干部。”听完这些基层书记的交流,赵一德用这句话点明了优秀乡镇干部的标准。正如他在点评中强调的,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心中有民不忘本,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

一心为民办实事

“既要办好千家万户的‘大事’,又要办好一家一户的‘小事’。”

当前的杭州,摆在基层干部面前的大事有很多——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劣V类水治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而这里的每一件“大事”实际上都是关系着家家户户的“小事”。

去年年底,西湖区双浦镇启动了全域清洁田园综合整治,喊响了“为双浦大地减负”的口号,600多人日夜奋战在一线,一直干到大年二十八。双浦镇党委书记沈建立说起这段经历,依旧很动情:“我们77岁的退休村书记老潘,在整治中当好‘守门员’,监督堆场老板拉货;我们90后的小伙子为了治水,一再推婚期,好不容易当了新郎官,马上又回来变成‘泥腿子’。”如今,在双浦镇大手笔拆违后,“脏乱差”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新湾街道把剿劣工程确定为“一号工程”,将改善水环境作为对群众的庄严承诺,全年计划投入1.44亿元全面治水。“我们对老百姓的承诺是,不达目的不收兵。”新湾街道党工委书记金明说。

“我们腾出优质空间,全力营造科技型小微企业铺天盖地之势,目前已经引进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548家。”良渚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德伟说。事实上,为了实现腾笼换鸟的承诺,良渚街道痛下决心对低小散企业做减法,累计关停取缔各类企业、作坊近700家,高标准推进梦栖小镇规划建设。

“姜家曾是工业重镇,但是转型后的大项目招引建设,让姜家三年新增就业岗位近600个,姜家现在有一个‘快乐的烦恼’是招工难!” 淳安县姜家镇党委书记方必盛在会上自豪地说。

基层干部们发言激情澎湃,而赵一德点评中的两个“指数”更是让大家感到振奋:

“我们要始终坚持群众想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一心为民办实事,既办好千家万户的‘大事’,又办好一家一户的‘小事’。”

“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与时俱进强本领

“要真正做到‘大事小事谈得拢,难题难事解得开’。”

如今的杭州,无论城市还是农村,老百姓的日子都越过越好。不过,也有一些群众反映:交通工具发达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远了;通信工具先进了,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少了……

一些干部也在感叹,如今群众工作不好做,感觉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好用、硬办法不能用。

究竟,什么方法才能用?这些发言的基层干部也有自己体会——

6个月时间,要对沿江的4个社区实施整体征收。怎样在群众的支持下顺利开展工作?江干区彭埠街道的做法是通过“看得到、听得到、接受得了、理解得了”的宣传动员,使家家户户清楚政策、了解流程。“我们把问题想在前、政策谋在前、服务做在前,用暖心贴心的服务赢得群众信任支持。”彭埠街道党工委书记施红星说。

“我们专门成立换届风气巡查队,防控拉票贿选行为,老百姓都说这次选举不一样,这样选人他们服。” 临安市昌化镇党委书记罗爱芬分享了换届选举中的经验。在本次换届中,昌化镇的全国知名淘宝村白牛村电商协会会长许兴,不仅进入村党总支班子,还当选村主任;后葛村原党支部书记胡建龙、原村主任胡志德主动让贤,两位80后致富带头人顺利当选。

“我们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工作方式,以公促签、以情促签、以腾促签、以拆促签,使得本次‘征迁清零’工作如期完成。不但还清了历史账,更提振了街村干部的精气神。”宁围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国军总结该街道在城中村改造的经验和做法。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基层干部的做法,也被赵一德在点评中再次强调。赵一德说:“我们的乡镇干部既努力成为术业有专攻的‘行家里手’,又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全科干部’,善于运用民主的方式、法治思维和方法做好群众工作,真正做到‘大事小事谈得拢,难题难事解得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