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以茶促旅,以旅兴茶” 茶香引客来茶都
2017-05-16 08:56

炒茶的清香从锅子里漫了出来,推着共享单车的游客凑上前闻一闻;三三两两的游客挤在茶树丛里……上个周末,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挤满了杭州的龙井村,就连路边的小巷里也全是各地的私家车。

这正是杭州茶产业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通过办节办会

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眼下,从龙井到梅家坞,从双峰到杨梅岭,从龙坞到外桐坞,西湖西南隅的那些小山村,因为茶叶,一个个都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西湖区双灵村就因为在2013年的一场茶叶博览会拉开了发展的序幕。双灵产红茶,所产的九曲红梅是浙江省十大名茶中唯一的红茶品牌,借着这块牌子,现在双灵村也是继龙坞茶村、上城埭村等之后杭州又一个集喝茶、农家菜等乡村旅游特色的村落。

余杭径山也通过举办茶圣节,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我们当地农民都是靠径山茶发家致富的,不仅是炒茶卖茶,还有许多农户办起了农家乐,来径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在径山茶炒制技艺传承人周方林看来,径山茶产业已成为当地茶农主要经济来源。

以打造“禅茶文化”为主题的国际休闲目的地度假酒店项目也选择落地余杭径山。这个占地面积300余亩,建筑面积34.6万平方米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度假目的地。

通过旅游产品

促茶文化的传播

茶都杭州,好茶不止龙井一味。

余杭的径山茶,淳安的鸠坑茶,桐庐的雪水云绿,富阳的安顶云雾……这些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茶叶,目前也已经打出了品牌。

在这次茶博会上,杭州共组织了35家茶叶龙头企业参展,共设52个展位,涵盖12个区县(市),涉及西湖龙井、径山茶、雪水云绿、天目青顶、安顶云雾、千岛银珍、千岛玉叶、鸠坑毛尖、湘湖龙井、天尊贡芽“市十大名茶”以及历史文化名茶“九曲红梅”等,其中西湖龙井茶还将参加本次茶博会“全国十大名茶”的评选。

“围绕茶叶,目前已经形成了‘大众体验游’‘高端专题游’‘乡村休闲游’三大旅游体系。各类中外茶艺交流活动、体验中国茶系列活动、茶文化旅游项目,都成为杭州旅游市场上的新卖点,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客流走进茶村,走进杭州。”杭州市农办负责人表示,杭州的茶叶产业实现了“以茶促旅,以旅兴茶”,“通过茶叶这个载体,将杭州的茶文化资源转变为旅游产品;又通过旅游产品的打造,促进了茶文化的发展和传播。”

事实上,这也是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应有之义。

根据杭州市农办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杭州城区有各类茶楼、茶室、茶馆、茶吧及景区农家茶楼等2000多家,其中市内注册茶馆650余家、景区农家茶楼460余家,从业人数达到了1万多人,为茶产业增值3亿多元;休闲观光茶旅游(农家乐)遍布全市,从业人员1.86万人,增值9.15亿元,年接待游客总量千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超10亿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涂仕贵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