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市5·15国际家庭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幕
2017-05-16 07:48

杭州市首批“幸福家庭”集体亮相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5月15日,在第24个国际家庭日之际,由杭州市卫生计生委、杭州市文明办、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每日商报社、《乐活老年》、杭州乐活公益服务中心承办的“2017年杭州市5·15国际家庭日主题宣传”活动顺利举行。

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王国敬、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建华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杭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滕建荣宣布了首批“杭州市幸福家庭”名单。借本次活动之契机,“青春·暖心”关爱特殊家庭志愿结队服务项目正式启动,“关爱特殊家庭暖心热线——85029595”正式开通,市卫生计生委将携手青年志愿者们走进计生特殊家庭,为他们带去帮助与关怀。

第24个国际家庭日 杭州市首批“幸福家庭”集体亮相

一曲悠扬的《人间西湖》,在北山街道俏夕阳艺术团带来的轻歌曼舞中,杭州市5·15国际家庭日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对于一座幸福城市最细致的解读。昨天是第24个国际家庭日,杨建华副秘书长在致辞中首先向全市广大家庭致以美好的节日祝愿。他指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市人口和家庭发展也面临着新形式和新要求,希望各有关部门、各区、县(市)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培育良好家风,倡导健康生活,争创幸福家庭,用行动实践奉献,用服务感染他人。

2015年,杭州市获得全国首批创建幸福家庭示范市,去年6月,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在全市开展首批“幸福家庭”推选活动。经过近半年的评选,推选出了首批16户“幸福家庭”。

桐庐县幸福家庭代表接受采访

在本次活动上,市领导为获选的“幸福家庭”颁奖,并表示祝贺。在这些家庭中,既有全家人一起热心公益,默默付出,追求平凡而感动的幸福;也有父子齐心,成为社区邻里健康和文化的守护者;还有家庭勤俭节约却在帮助别人上从不吝啬,言传身教让子女们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优秀青年;更有家庭不放弃希望,为国家培养出了奥运冠军……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余强表示,这获选的16户家庭是杭州这座幸福城市的一个幸福缩影,希望被命名的“幸福家庭”能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各地要深入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充分宣传“幸福家庭”的幸福故事,引导广大家庭在“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各方面全面发展,提升家庭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幸福的秘诀是什么 听“幸福家庭”讲述幸福的真谛

在本次获选“幸福家庭”中,有三个家庭,尤为引人关注。他们的故事,令台下观众分外动容。

来自江干区的杨海峰家庭,父(杨爸爸)与子(杨海峰),医与师,父亲在社区免费展开义诊服务,为社区居民保健康;儿子则创办了“生生学堂”义塾,每周二、周五晚上7点至8点开课,带着居民们一起诵读国学经典。

杨爸爸已经74岁了,本应到了享受别人照顾的年纪,可他却认为,只要自己还有力气,就愿意为居民服务,和儿子一起为美好社区的建设出一份力。

用自强不息、坚韧不拔来形容桐庐县宋柏苍家庭,再合适不过。前来领奖的宋妈妈和她的丈夫宋柏苍,是一对质朴的农民夫妇,儿子宋懋璗在幼年时因一场意外,失去了右臂。

“一开始,我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每天以泪洗面。”回忆起这段过往,宋妈妈依旧红了眼眶,“但是如果我自己不振作起来,又怎样带领儿子勇敢生活下去。”在爱的关怀下,宋懋璗渐渐成长为开朗乐观、热爱运动的男生,尤其在游泳项目中,展露出过人天赋,被教练选中,开始专业系统的训练。在去年的里约残奥会上,他获得了S8级男子100米蝶泳的冠军。有爱就能创造奇迹,这就是宋柏苍家庭传递的幸福真谛。

来自萧山区戴村镇顾家溪村的方钟琴家庭因热心公益事业,荣获“首批全国幸福家庭”称号。6年前,方钟琴加入了公益组织,并且还带动家里人一块参与公益活动,去敬老院、孤儿院参加各种义卖活动。她虽只生了一个女儿,但却是好多人口中的“方妈妈”。

聊起这些孩子,方钟琴几度哽咽:“我记得有个孩子,因为父亲去世,妈妈改嫁,便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她非常自闭和沉默,不愿说话。周末时,我便带着她和女儿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去看电影,希望能让她从家庭不幸的阴影中走出来,感受到还有很多人在关心她,爱着她。不久前,她的奶奶打电话来说,孩子想方妈妈了。”讲到动情处,方钟琴已是眼含热泪,但这是喜悦的泪水,真情的流露。

成立志愿者联盟

开通暖心热线

走进计生特殊家庭

以爱的名义牵手结队

“青春·暖心”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

透过方钟琴家庭的故事,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走进了更多人的视线。他们慢慢从青丝变白头,却无法体会什么是儿女承欢膝下、什么是子孙满堂、天伦之乐,在无奈中,不得不去适应孤独和寂寞的生活。他们就是计生特殊家庭。

近年来,市卫生计生委多次走进特殊家庭,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送温暖、送关爱。在本次活动中,市卫生计生委团工委正式启动“青春·暖心”关爱特殊家庭志愿结队服务项目,来自市三医院的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了联盟倡议书,以爱的名义与计生特殊家庭温情牵手,建立常态化关爱机制,承担起“健康使者”的职责,用真情传递爱与正能量。

现场,市卫生计生委团工委与各医院团委代表一起,在书写着“‘青春·暖心’志愿者联盟”卷轴上,郑重签名,卫生计生系统的青年志愿者们将与特殊家庭牵起手来,传递爱与正能量。志愿者们将以饱满的热情、真诚的态度、专业的精神,一方面开展健康咨询、义诊服务,宣传智慧医疗服务、医养护签约服务等便民服务举措;另一方面,在自助挂号、诊间结算、检查化验、配药、发票打印等各个环节,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全流程贴心志愿服务;此外,会定期走进计生特殊家庭,面对面展开心灵上的沟通,对他们进行精神慰藉、心理疏导。

为了使计生特殊家庭能随时随地得到帮助,在本次活动上,还启动了“关爱特殊家庭暖心热线——85029595”。据悉,市七医院的专家,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将在线为他们服务。而本报记者也将随时关注这条热线的温情故事,将更多的正能量向全社会传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王然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