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加快建设国际网络贸易新中心
2017-05-12 09:43

虽然已是第三次到杭州考察跨境电商,但对马来西亚邮政公司CEO舒基理来说,每次杭州之行都有新的惊喜。“借由大数据,杭州已打通海关、检验检疫等环节,订单、仓储、物流、配送等都可以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对企业来说,这是非常有效率的运行方式;对消费者来说,购物变得非常简单和便利。”昨天中午,在参观完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下沙园区和下城园区之后,舒基理对记者说。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马来西亚组织20多位企业家代表来到杭州,寄希望参考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先行先试创新经验,拓展杭州综试区与马来西亚数字自贸区联结,使小企业和年轻人在全球化中受益。

以与马来西亚合作为切入点,杭州正积极推动与沿线国家、城市、企业的双边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联手市场主体探索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实现路径,加快建设国际网络贸易新中心。

推动eWTP落地

丝绸之路有了新“驿站”

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让世界又一次拥有开辟贸易新航路的历史性机遇,中国和世界贸易用跨境电子商务方式往来共赢。

正如古丝绸之路由一个个驿站连接,eWTP是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一带一路”的实现路径,将由若干个数字中枢——数字自由贸易区组成,各中枢相互连接,提供一站式服务,可便捷服务全球中小企业。杭州与马来西亚联手,在马来西亚打造的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实验区”——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数字自贸区就是丝绸之路的“新驿站”,将借鉴杭州所探索出的跨境电商发展经验,为东南亚地区的小微企业、消费者、年轻人,创造更加自由、创新、普惠的国际贸易环境。

以与马来西亚合作为起点,杭州综试区将联合阿里巴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双边贸易的数据对接、标准认定、贸易便利、风险防控等领域深入交流,探索基于大数据的标准体系、贸易方式及合作模式,推动基于双边贸易的eWTP实验区建设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形成eWTP发展共同体,进而探索以杭州为支点、连接全球网络贸易资源要素的eWTP实现路径。

借“网”出海

向全球电子商务之都迈进

2015年1月,蚂蚁金服与印度当地电子钱包Paytm展开战略合作,在合作过程中,蚂蚁金服“技术出海”,向Paytm输出了先进的风控技术和实战经验。截至今年4月,Paytm用户数已经从2015年的2000多万增加到2.2亿,跃升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上个月,Paytm团队来杭州考察,寻求在电商领域更进一步合作。

在eWTP推进过程中,杭州跨境电商企业的全球化战略同步铺开:阿里巴巴收购东南亚最大的电子商务运营商Lazada,速卖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户占比超过45%,菜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17个海外仓库,阿里云建设数据中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大数据服务,浙江执御旗下移动端APP JollyChic用户量达1000万,销售额的95%来自中东地区。

最近,杭州综试区还启动E揽全球跨境电商百万创新服务行动,向全球征集创新跨境电商服务项目,加快全球网络贸易服务资源集聚杭州,推动杭州由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向全球电子商务之都迈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伟 王莉莉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