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火车西站加速来袭 将会引入4条高铁
2017-05-11 09:04

省交通厅等相关部门说——

这个位置还不能说板上钉钉 有待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

●投资额150亿元

●拟选址未来科技城板块,320国道(东西大道)以东、良睦路以西、留祥路西延以南、老宣杭铁路以北区块

昨天的未来科技城很热闹,特别是阿里园区内,正在为了庆祝阿里日而举行阿里人的集体婚礼。6公里外的仓前沈家村,几个来自安徽的承包户,正在对着手机比划,他们说,他们承包的田地,很有可能会成为将来的杭州火车西站。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海港委关于下达2017年全省综合交通建设投资计划的通知》公布,其中大家最为关心的杭州火车西站,投资额确定为150亿元。

而同时,昨天也网传杭州火车西站位置定了,拟选址在320国道(东西大道)以东、良睦路以西、留祥路西延以南、老宣杭铁路以北区块。

武林广场出发到火车西站 开车全程约1个小时

昨天下午,我们去火车西站拟规划地址现场看看。

16点10分,从体育场路中河路口出发,走体育场路-曙光路-玉古路-天目山路-紫金港路,一路上还算通畅,16点43分左右到达紫金港立交。

经过紫金港立交没多久就进入了未来科技城范围,沿路各种创业园、小区、综合体林立,路上有许多年轻人和学生,骑着共享单车穿行,一点都不像新区,生活气息浓厚。

车子继续开了6公里多,不到15分钟,就是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周边还有浙江工业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在建的海港城、热销楼盘欧美金融城(EFC)、天贸广场、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等等,车来车往颇为热闹。据了解,火车西站之所以选在未来科技城,就是为了方便这里的创业一族,他们不但人多,而且到北上广以及国外的出行需求比较大。

继续往西,经过高教路转到良睦路,10分钟后就是梦想小镇和仓前老街,这一块在建工地明显增多,放眼望去都是高高的塔吊和新建楼盘。地铁五号线的工地也在附近。

17时07分,车子经过梦想小镇公交总站,穿过宣杭老铁路闸道口,进入010县道,车子西侧是一片田地,这里,据说就是将来的杭州火车西站所在地。

放眼望去,眼前各种大棚,每隔千米左右,就有一片农居房。大棚内种植着大量枇杷、葡萄、桑树等等,来自安徽的老谢说,这里的田都是按照每年每亩1000-1300元租的,种些水果蔬菜,有的送到城里卖,有的就在路边,有些还开放供人采摘。

“现在还没有人和我们说要建火车站,租约已经到后年了。”老谢说。

如果说网传地址是真的,从我们昨天的线路来看,从主城区去火车西站开车还是很便捷的。

今后等文一路地下通道建成,可以通过地下通道,一路快速路到达紫金港立交,再前往未来科技城就很快了。而宣杭老铁路平改立交工程也已经开始,今后车子不用再穿越铁轨,直接到达杭州火车西站。

如果今后地铁开通,从武林广场站坐3号线,就可直接到达火车西站,全程估计只要40分钟——按照规划,3号线将接入火车西站。

火车西站的位置 是不是就这样确定了?

这个问题,昨天,我们再次向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求证。

他们均表示,目前对外公布的杭州火车西站的位置,只是一个规划,并没有板上钉钉确定。现在只是综合考虑未来科技城的规划设计,考虑一个适合铁路枢纽的位置,是选址的前期研究,杭州还在等待国家发改委关于杭州火车枢纽的相关批复。

杭州未来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还没有开展任何有关火车西站的前期工作。一旦杭州火车西站获得最后批复,会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开建。

引入4条高铁 西站将是杭州第三大交通枢纽

据2016年7月公布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综合交通规划方案》,杭州西站是一座铁路、公路、航空、地铁、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这是杭州除了萧山机场、火车东站之外,第三大交通枢纽,是一个规模上与杭州东站双峰并峙的交通枢纽。

在今年1月招开的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中,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介绍,杭州铁路西站被选定为城西综合交通枢纽的节点,规划的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将来杭州要形成以火车西站为主,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基础设施衔接配套、运输服务无缝对接”的“三网一机场”。

未来的杭州火车西站,将会引入4条高铁。

往南的是杭温高铁,将于明年开工,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杭州到温州只需1个小时左右;

往北的是商合杭高铁,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到时候将形成连接合肥、商丘等中部地区的新通道。

往东为杭州到上海的第二条城际铁路——沪乍杭铁路,这条铁路走向大致与杭浦高速平行,将接入规划建设的上海东站(紧挨浦东国际机场),未来余杭中西部居民可以坐着高铁去浦东机场了,这条铁路明年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

远期,杭州西站还规划引入杭武高铁(经临安、黄山),杭州将直达武汉、重庆等沿江城市。

将来如何前往火车西站?

最佳的出行方式就是地铁

地铁3号线一期(绿汀路站-星桥路站)和5号线二期【中央公园站(不含)—绿汀路站】,还有杭临城际铁路,以及规划的未来科技城有轨电车2号线,可以让人们从杭州各个角落出发,避开拥堵的路面,轻松到达火车西站。

特别是地铁5号线,一路连接火车西站、城站、萧山火车南站三大火车站,还可以通过换乘到客运中心、火车东站,大大方便江浙沪皖等小长途旅行、出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